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当科学走入摇滚音乐会

已有 5641 次阅读 2009-6-27 07:47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当科学走入摇滚音乐会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09625

武夷山

 

200933,一台名为“摇起来吧科学”的特殊的摇滚音乐会在纽约市的一家音乐俱乐部登场。纽约大学的神经科学家约瑟夫. 勒杜(Joseph LeDoux1949- ) 教授率领一支民间摇滚乐队参加了演出。勒杜演奏电吉他。他这支四人乐队的名字叫“杏仁岩”,另外三人也是纽约大学的老师。他们进行这场演出是为研究感觉信息处理障碍症而筹款。

音乐会的幕后策划者除了勒杜外,还有纽约市“感觉与情绪网”的心理学家詹妮佛. . 布劳特。参与演出的既有科学家,也有职业音乐人,包括著名歌手兼词曲创作者、1973年出生的洛福斯. 温莱特 (Rufus Wainwright)

勒杜的具体研究领域是情绪记忆之下的生物学机理。他认为,摇滚乐是激发人们对神经科学之兴趣的完美手段。他说,“我们所有的歌曲都隐含着一个心-脑视角。我们坚信,通过音乐能使一些人对粗糙的概念发生兴趣。” 比如,2006年该乐队的首场音乐会就演唱了几首涉及神经科学概念的原创歌曲,包括“疯狂的抑郁”(Manic Depression)、 第十九次神经崩溃(19th Nervous Breakdown)和“妈妈的小帮手” Mother’s Little Helper)。

音乐会上,杏仁岩乐队表演了收入其新唱片《头脑风暴》的一些曲目。有的歌曲涉及一些科学内容,比如,陷入情网会怎样扰乱正常的思维加工过程。歌曲《激情之罪》中,一位因嫉妒而昏了头的情痴唱道,“我因为自己的一桩罪行而被判死刑/我收不住手/我被愤怒和痛苦攫取而铸成大错。”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认知心理学家Daniel Levitin教授也是一位歌手兼吉他手,除了认知心理学外,他还研究音乐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教育学,是位百科全书式人物。他在33这场音乐会上演唱了一首1989年走红的老歌“恶意的游戏”的仿作,原歌唱道,“不,我不愿陷入情网”。Levitin改唱道,“不,我不愿意把我的脑袋切成两半”,把脑袋切成两半,指的是过去治疗羊癫疯的一种方式。Levitin早先曾在唱片业工作,他说,这段经历对后来从事科研很有帮助。“我总是感到吃惊的是,制作三分钟的歌曲就需耗费很多时间,为了获得希望的录音效果就得录制很多遍。他解释说,有些实验需要反复做,撰写科研论文需要反复修改,这些工作所要求的耐心程度同灌唱片相仿佛。

乐队中的科学家成员还包括:神经科学家、古典吉他手David Sulzer和基因学家Pardis Sabeti,后者也是波士顿“千日乐队”的成员。参与演出的除Rufus Wainwright外,还有好几位职业乐手。洛福斯. 温莱特坦承,他上学时,没有一门科学课程及格过。那么他为什么要支持这场筹款义演呢?他说,“科学家已经成了新的被压迫群体,而我总要声援被压迫者。”

 

参考文献

[1]      Roxanne  Khamsi, Songs on the brain, Nature, V458, 16 April 2009835836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Amygdaloids20090616查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40560.html

上一篇: 招收博士后从事“各类隐性贡献信息的深度挖掘研究”
下一篇:我的“触教”史
收藏 IP: .*| 热度|

5 吴跃华 赵星 郑融 刘玉仙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