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董光璧先生关于社会运转的5个“中轴”和许渊冲先生的5种“li”治

已有 3510 次阅读 2018-8-29 08:02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董光璧先生关于社会运转的5个“中轴”和许渊冲先生的5种“li”治

武夷山


    2018年8月24日出版的《中国科学报》发表著名科学史学家、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董光璧先生的文章,《艺术与科学的融合问题——据“社会中轴转换原理”的思考》。

    文章简介了他1989年提出的“社会中轴转换原理”,他认为,该原理可作为分析社会问题的一个启发性原理。该原理基于“社会力”的抽象。他写道:

 

维系社会的基本力可以归结为道德、权势、财富、智慧、情感。  

这五种力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得其中的一种成为社会运转的“中轴”。

“中轴”决定社会性质,中轴“转换”表现为社会转型。历史呈现的逻辑为德、权、财、智、情依次更替的社会。

当今世界的发达国家已经进入财富中轴向智力中轴转换的时期,而发展中国家还处在权势中轴向财富中轴转换的途中。

理性的科学,以其揭示自然奥秘的功能,作为智慧的典型主导智力社会。

感性的艺术,通过发现人类内心的秘密,作为社会代言人主导情感社会。

 

       而翻译家许渊冲先生在其《追忆逝水年华》一书(三联书店,1996)中说过:

       儒家思想可以概括为“礼治”,礼就是分寸,也就是中和之道;阶级斗争的思想可以概括为“力治”;市场经济可以概括为“利治”;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则是“理治”。礼、力、利、理,就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道路。

       博主:董先生概括的原理是适用于全球的,许先生这个似乎文字游戏的说法是只限于中国社会的,但两人的想法其实有相近之处。抛开许先生对不同li治的具体解释,单就字面意义看:

       道德中轴,对应于礼治;

       权势中轴,对应于力治;

       财富中轴,对应于利治;

       智慧中轴,对应于理治(董先生说法:“理”性的科学为智力社会的主导)。

       以上四项,两位学者的叙述顺序都是相同的。

    

       最后,情感中轴对应于什么呢? 情感社会是艺术主导的,而艺术是追求美的,那么,本博主替许先生增添一个同音字----“丽”,情感中轴就对应于“丽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31599.html

上一篇:座谈会发言,谈“中国科学报伴我成长”----日记摘抄664
下一篇:若干年前对两篇期刊论文稿的评审意见
收藏 IP: 1.202.86.*| 热度|

7 刘钢 李泳 强涛 史晓雷 李学宽 周忠浩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