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今日关注五角大楼深入硅谷寻“颠覆者”

已有 2092 次阅读 2015-3-1 15:26 |个人分类:颠覆性武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硅谷, 五角大楼, 颠覆性技术

今日关注:五角大楼深入硅谷寻“颠覆者”

                                                           都世民

此处“颠覆者”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者。找颠覆性技术首创者干什么?

在不少人眼中,认为美国强大,无有对手。自911事件以后,人们发现并非如此,纽约大楼何等坚固,何等重要,却被民航机“消灭”了,无需隐身轰炸机,无需洲际导弹,谁能想到如此的颠覆性!从此反恐行动开始,恐怖活动结束了吗?没有!美国国家安全真的受到威胁!因此五角大楼征询有关国家安全的新设想。试图找到新办法来维持美国在恐怖活动日益增多的,不确定的世界里的军事优势。

在哪里找?

向很少或从未与军方合作的新技术开发公司征询有关国家安全的新设想。寻找颠覆性技术的创新者,不是止于华盛顿通常的承包商,也不是只面向美国科学院、美国著名高校。国防部负责系统工程的助理部长帮办斯蒂芬·韦尔比访问的是硅谷的12家开发新技术的新公司。五角大楼认为,在十多年后,这些新技术可能在国家安全领域发挥作用。在去年12月的访问中,五角大楼关注的是规模较小的公司

在哪些领域找?

硅谷为航空航天和军事承包商所垄断,比如洛克希德导弹航天公司以及FMC工业公司等等。是美国电子战工业的中心。韦尔比说,五角大楼的官员们现在认为,他们必须超越本部门,高瞻远瞩。

他说:“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的精神就是要试图了解高风险的技术,就是要大跃进。”

时任国防部长哈格尔认为:机器人、无人操纵系统、小型化和3D打印等技术领域,是寻找美国保持军事优势的“颠覆性”技术的领域例如,液体机器人公司新颖的海洋监视机器人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战略技术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说:“他们已经认识到旧模式不再行得通,他们真的担心美国的创新能力。”

担心有用吗?怎么办?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曾为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而震惊,于是在五角大楼设立了高级研究计划局,以确保美国不被技术进步所偷袭。后来,在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下又设国防情报局技术预测和审查委员会,未来颠覆性技术预测委员会,在美国高级研究与发展组织内,专设“颠覆性技术办公室”。

总之,为了国家安全,在军事上要保持优胜是倍受关注,国家体制,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思路,都要变,要有紧迫感、创新思维、突破旧体制,创立新模式,发掘有颠覆性、创新概念、不按常规出牌的人才。这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参考资料

美报:保军事优势 五角大楼深入硅谷寻“颠覆者”

2015-03-01 10:45: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姜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70995.html

上一篇:小卫星发射创新之路何在?
下一篇:风口浪尖上的柴静 是赞还是贬?
收藏 IP: 221.218.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