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风口浪尖上的柴静 是赞还是贬?

已有 2732 次阅读 2015-3-3 21:13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保, 柴静, 穹顶之下, 央视主持人

风口浪尖上的柴静 是赞还是贬?

为什么辞职后自费拍记录片?

柴静身为原央视主持人,为什么辞职后自费一百多万拍一记录片?前有崔永元辞职后也是自费拍了转基因记录片?这两件事让人联想:为什么辞职后做这些事?化这么多钱,一般记者有心也未必有此实力?这样化钱不合常规。除非大款。除非央视收入很高?!还有网传某老主持人有价值5亿的别墅。

柴静的记录片为何轰动?有网友说:

一,这是自费的,因此就避嫌了公私利益,是个独立第三方;

二,以数据和事实来说话,具有科研的专业倾向;

三,时值两会前,雾霾定是个热点,让代表们不敢再提假大空的所谓“真知灼见”;

柴静的记录片是赞还是贬?

1.环保部长陈吉宁公开赞柴静的记录片。陈吉宁部长“我想这片子也对唤起公众关心环境健康问题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我特别赞赏这件事。”。陈吉宁部长说,柴静的纪录片也恰恰反映了新媒体时代,政府、社会和媒体之间如何互动的问题,应共同把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推动环保工作的发展,来面对“我们今天恐怕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的环境的挑战”。

2.有网友说:柴静的记录片是最接地气的科普作品宣传科学应用,是科学数据的文化产品。为她的科学素养点赞。《穹顶之下》无疑是有价值的;方法是科学的;逻辑是不科学的!

3.有网友说:柴静的记录片说的不是科学问题,认为科学方法解决不了非科学问题 ?!.没能给出明确的答案。奇怪的是这一话题在科学网火热,应该与科学紧密相关。科学网为此还作专题讨论。

4.有网友讨论柴静女儿患良性瘤的原因及相关看法。雾霾致瘤的可能性有多高?柴静说女儿患上的是良性肿瘤,显然非雾霾中致癌物所致。只要雾霾中存在诱发慢性炎症的物质,即使不是致癌物(基因诱变剂),也是有可能出现组织肿块的。也有人认为环境污染某一因素与健康的关系很难说清楚,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但是雾霾导致癌症不科学。

5.“王锦思”写的博文,题目是《柴静为何要当美国人的娘》,认为“柴静是把女儿生在天堂”。联合早报专栏评论家“薛涌”认为柴静把女儿生在一个有尊严、有投票权的国家,是一个负责的好母亲。央视主持人为什么要到美国生孩子,不止柴静一人。是赞还是贬?

6.又有网友用热潮,热抄,热吵,热嘲来形容和评论。

7.有网友说:柴静的声东击西柴静自制作的纪录片在优酷网播出,是否涉及出版物管理政策?播出与环保有关的股票跟风上冲,是否涉及股市监管问题?一百万制作费的纪录片是否与股市炒作有关?证鉴会有无介入必要?这是否是股市炒作新方法。

8.有网友将评论话题引向她本人的过去。想贬柴静。枪打出头鸟。而且专打好鸟,坏鸟没人打。

众说纷纭,见仁见智。笔者收集近30篇评论,应该说是一种学习,学习网友多视角思维,学习官方评论,学习网上发声应该注意些什么?本想写点看法,但感觉问题较复杂,思路尚不清晰,切入点选择尚难确定。把以上归纳作为网友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871676.html

上一篇:今日关注五角大楼深入硅谷寻“颠覆者”
下一篇:纳米天线的超常特性
收藏 IP: 125.34.26.*| 热度|

4 戴德昌 姬扬 蔡小宁 xujwb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