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脑电波”是怎么产生的?

已有 4486 次阅读 2019-2-23 22:05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脑电波, 同步, 斯托加茨, 科普中国

脑电波”是怎么产生的?

How are brain waves produced?

---多学科研讨脑电波(2)

都世民(Du Shimin)

 

摘要:我们继续讨论多学科研讨脑电波,结合百度词条“脑电波脑波”一并讨论。本文重点讨论同步发生的概念。

关键词:脑电波同步斯托加茨科普中国

脑电波词条的关键词

脑电波脑波一种使用电生理指标记录大脑活动的方法大脑活动时,大量神经元同步发生的突触后电位总和后形成的。它记录大脑活动时的电波变化,是脑神经细胞的电生理活动在大脑皮层或头皮表面的总体反映。

这两个词条均由科普中国科学百科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 审核 。如何理解这两个词条的界定?其中的关键词有:

神经元同步发生总和电波脑神经细胞脑皮层总体反映

如何理解这些关键词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如何证明这一界定?

神经元同步发生是怎么回事?

上述关键词中,同步发生”与“总和”,该如何理解?神经元、脑神经细胞、脑皮层,这几个词是说明词条是生物学范畴,其指标是电生理关键词电波”与电生理指标变化之间有矛盾,难以理解,要说清楚这个问题,涉及的范围很广,只能逐步深入讨论

神经元同步发生”应该是指神经元放电,在突触后形成的电位,经同步后,彼此相加而得到的总和。这一说法的根据是什么?它依靠什么理论呢?在词条中并没有说明。笔者从一本书中了解到脑电波与同步有关。这本书的书名:

 

 

· 作者:[] 斯蒂芬·斯托加茨

· 翻译:张  羿;

·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 出版时间:2018 4

同步这本跨学科的科普著作,是了解复杂、非线性科学、混沌现象、小宇宙现象的入门书

同步”一书的启示

在网络上介绍这本书的文章有不少,这本书公式很少,通俗易懂,到底有什么启示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启示:

1)同步现象涉及到大小宇宙、诸多学科、宏观与微观多层面

2)同步科学能否解决宏微观层面的统一?

3)生命科学是不是就是生物学研究范畴如果认为生命科学就是小宇宙,那么怎样去体现这是小宇宙呢?单一的学科就能研究清楚小宇宙吗?众所周知,研究大宇宙涉及很多学科,为什么研究小宇宙只是单一的学科?尽管研究小宇宙不是单一的学科,该研究的主要内容局限在微观层面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其结论还是在宏观层面,这之间的链接难以定论;

4)阿瑟·温弗里认为:大多数生物学家很少接触电子学、计算机科学、能源科学、量子力学、电磁学、微分方程等,其他学科的人要想介入生物学,不能按照传统思维,应该有一套新的思维方式介入生物学?

5)同步”一书将脑电波作为一章来讨论,内容涉及多学科,也就是说,不同学科的人以不同的视角来看脑电波,其思维方式和结果也不相同;

6)脑电波脑波两个词条的内容,与这本书的介绍是有关联的,两者之间有无矛盾?是需要深入讨论

何谓同步?

发生最好的例子是:在宏观层面,水通常有三态,即气态、液态、固态。当温度下降到低于冰点的时候,数万亿个水分子会自发凝结成固态、对称的冰晶。温度上升点的时候,数万亿个水分子会自发变成气态。这三态是宏观层面可见。然而,要解释这一相变机理,会更多的疑问。除此而外,有诸多事情也是发生,它们是非常微妙的,把这种现象称为同步

为什么一群萤火虫会同步闪烁?为什么一群螃蟹会一齐挥舞蟹鳌?为什么一群蟋蟀会齐声鸣叫?人体生物钟内部的机制,女性经期的互相影响,超导体中耦合电子的同步振动,有节奏循环变化的神奇化学反应,阵列天线中很多单元的同步运行,伦敦千禧桥的垮塌,交通中节奏频率因素对道路畅通度的影响,歌剧院中观众在同步和无序之间不断摇摆的掌声,甚至社交中著名的六度分割理论......斯蒂芬·斯托加茨从生物讲到物理,又讲到人类行为和社会学,简直无所不包这些同步现象引发一个深的思考: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对宇宙中自发秩序的存在感到困惑。热力学定律表明,大自然会无情地走向更无序、更混乱的状态然而,种种同步现象却又表明,秩序会从混沌中自发产生

以上只讨论脑电波的同步发生的机理,未解释生物电的总和机理。这些问题在后面文章继续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163831.html

上一篇:無需GPS﹐機器人真能回家吗?
下一篇:养老特需服务机器人
收藏 IP: 42.245.2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