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评库兹韦尔“嫁接”脑的可行性(2)

已有 2328 次阅读 2017-3-21 21:46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脑, 库兹韦尔, “嫁接”脑, 机脑

库兹韦尔“嫁接”脑的可行性(2)

------脑与派生脑(3

都世民

人脑与机脑不是同类

1.人脑与电脑和人工智能脑不是同类。

“嫁接”这个词应源于植物学。植物有草本和木本之分。两者之间不能相互“嫁接”。就是木夲之间也不能相互“嫁接”。

百度词条嫁接”,to graft (a branch to a rootstock)

植物的人工营养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种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种植物的茎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两个部分长成一个完整的植株。嫁接的方式分为枝接和芽接。嫁接时应当使接穗与砧木的形成层紧密结合,以确保接穗成活。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体,叫做砧木或台木。接穗时一般选用具24个芽的苗,嫁接后成为植物体的上部或顶部,砧木嫁接后成为植物体的根系部分。嫁接能保持植物原有的某些特性,是常用的改良品种的方法。
笔者见过一棵木本花,种在院子里,通常只开单色花,奇异的是,它开了七色花,分布在一棵不同枝上,十分艳丽。

2.植物学的词汇借用到生物学有什么问题?

 a首先人脑是食人间烟火,需要食物、阳光、水、盐和多种矿物质等。机脑是不食人间烟火,它“吃电”。

 b.人像是“永动机”,只要保障基本生活必须,人总是在运动,尽管人寿命不同,长则百年,短则数十年,早年夭折多是不幸和生病不能治。

 c.机脑要充电,一旦无电就是废物。人脑有血,血管总长达16公里。机脑无血,必须有“电”能供给。

 d.人脑是复杂的非线性系统,而电脑和智能脑不是,但总是有一些学者把人脑运行机制都用电脑及其网络解读,似乎数字技术可解读一切。他们忽略了数字技术和超算必须有合理的计算模型,这些模型离不开物理量。

3.库兹韦尔先生提出“嫁接”脑新概念不是真正的嫁接,而是人脑与人工智能脑无线互连。确切地说:“嫁接”脑这一名词不适合中国人习惯,与其颠峰之作所述内容不能匹配!

4.笔者奇怪的是:如今人脑尚有诸多问题不明,生命科学和生物学家都尚未解决的问题,人工智能专家就预言20年或30年后人能永生!确切地说,这是跨学科预言,是将小宇宙复杂系统简单化。有人认为:先不管机脑与人脑的五官是否一样,人工智能可以让机脑超过人脑!你信吗?我不信!人脑至今未明的谜题笔者先列举以下几方面:

1爱因斯坦是科学天才,这与他的大脑结构特异性密切相关,结构特异性或许比大脑尺寸大小更为重要的因素。

2)如今世界上IQ最高的人,高达210是韩国人金恩荣(Kim Ung-yong)。他8个月时开始学习代数2岁时能讲4门语言4岁上大学,15岁毕业。他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画家和诗人。无论是爱因斯坦还是金恩荣,高智商与人脑到底是什么关系?阿尔法与高智商的人能否设个局,让他们PK一下,看看是不是机脑超过人脑!30年后,再设局,再让智能机脑与高智商人脑PK

3大脑感觉不到疼痛感到疼痛是因为疼痛感受器,这种感觉接收器将信号传给脊髓和大脑,大脑随之发出危险警告。人的六感官:眼、耳、鼻、舌、身、意,其感受的信息都送到大脑,为什么疼痛感觉不到,其它信息能感觉到?

4左右脑存在差异生物学家认为:

   a.大脑左右脑,协同工作,彼此基本对称。当左脑进行这些活动时,右脑更多地处于“阿尔法波”状态、或者说休息状态,随时准备协助左脑。

b.大多数人的左脑处理逻辑、词语、表单、数字、线性和分析等所谓的“学术”活动。侧重于理性思维,善于推理.

   c.右脑主要处理节奏、想象、色彩,幻想、空间感、完整倾向(整体观念)和维度。右脑侧重于感性思维,善于创新,跳跃性强。

d.如果掐自己的左脚脚趾,疼痛感却是在右脑完成。

   e.只有半个大脑,人也能活下来。

   f .左右脑功能存在转换开关?关闭左脑,启动右脑,会出現功能奇迹。

5) 大脑大小与重量同智商IQ似乎没有关系:

  a.大脑尺寸与IQ无关。

  b.头部越大的人越聪明,头部较尖的人则智商偏低。

  c.大脑的胶质细胞数量超过常人的人IQ.

6) 睡觉,还会做梦,有的人做恶梦。控制梦境并非不可能.

   a. 一些科学家认为大脑以做梦的形式处理复杂的情感和日常生活中经历的事情,

   b. 一些科学家则认为这是大脑将信息归零的一种方式,

   C. 做梦能够帮助我们缓解伤痛。

d. 智商越高的人越容易做梦.

e. 长期读佛经可以不做恶梦!

7) 脑血管总长度达到16公里.

a.为什么脑血管总长度如此之长?藏着什么奥秘?

b.心脏是不是发电机?血管是不是供电网络?

c.为什么生物学家和医学家不利用人脑本身的能量来给脑植入电极供电?

d.纳米机器人何时能由人体自身能量供电?库兹韦尔先生是否思考过此问题,给出时间表!

8) 人脑是复杂的系统,人脑78%是水分,10%是脂肪,大约8%是蛋白质,重约1.5千克,看上去像核桃。大脑的重量只有身体的2%,但却消耗总能量的17%--2020%的氧。

清醒时,大脑产生的电量在1023瓦之间,足以点亮一个灯泡。大脑中75%的空间被水占据,脂肪比重占到60%,连接神经细胞的突触数量超过100万亿,数据存储量达到1000Tb,是《大英百科全书》的5倍。中国脑科学权威认为大脑里至少有1千亿神经元,英国脑科学家认为有1万亿个神经元或神经细胞——这大约相当于银河系星球的数量!是计算误差?还是脑开发认识上有误差,误差是10倍之大,令人惊奇!如果考虑到每个神经元都以多种方式与1万至10万个其他神经元互动的话,这个数字就更令人震惊了。

有生物学家认为要从单个神经元着手,逐个搞清楚,再利用映射神经网络,再由超算给出结果。这种思路能搞清人脑功能机理吗!难以置信。

人脑是小宇宙的真实含义在生物学论文中往往感觉有很大差异,例如从细胞层面解决人的衰老问题,寻求常生不老;从细胞层面断言蛋白质取排列是第六感官;从细胞层面给其分类,命名位置细胞、速度细胞等,从而断言人脑有GPS定位系统;…….这类研究实质上是将探索小宇宙研究简单化!人工智能的皮质柱,靠什么胜过细胞的研究,来解决小宇宙探索难题?

9)男性女性的差异,实际上就是大脑的差异。表现在大脑大小情感处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差异方面。

10)人为什么笑至今原因不明.

11)科学家对颜色是怎样感知?人的眼睛是怎样区分颜色的类型?至今原因不明.

以上诸多问题尚未涉及人脑认知、思维、创新等深层次问题,例如人脑由什么控制?基因受什么因素控制?基因突变的条件?人工改变基因编程会不会导致人体功能的不兼容?人到底有无灵魂?这些问题也需要作一些深层次讨论。

另外,央視近年来播放的“挑战不可能”,展示的诸多令人不可思议的表现,例如听力识别真假模特、识别儿童与大人、识别水壶材质、识别狗的喝水声、识别纸币数量;人不怕市电220伏、人变电烤箱;……。

综上所述,人脑与机脑“嫁接”不能成立,不可行。将“嫁接”看成“互连”更为确切。如何看待人脑与机脑的“互连”呢?下文继续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40822.html

上一篇:库兹韦尔的惊世颠峰之作-----评库兹韦尔的“嫁接”脑(1)
下一篇:对“记忆”新解的疑问?
收藏 IP: 123.114.169.*| 热度|

3 clp286 yangb919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