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阿棋(AlphaGo)战胜李世石 精选

已有 10487 次阅读 2016-3-9 15:47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凭栏静听潇潇雨,故国人民有所思

201639,谷歌公司DeepMind团队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阿棋)迎战当前棋力最强、影响最大的现役棋手李世石。

第一局,李世石执黑对阵阿棋,186手后,李世石中盘认输。黑棋盘面领先2-3目,但是贴不出目来。

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适逢其会了。

 

 

关注!人机大战第一局李世石VS AlphaGo (白中盘胜)

 

下面这位马骏老兄确实有预见力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53678.html
我只见到一个局外人预见到了这件事情。2014年底,他就认为现有技术已经可以使得电脑在围棋上战胜人类了。
所以,他的意见是值得考虑的——他认为,这次李世石很可能会输的。

马骏 编辑于 2016-01-29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906815/answer/83954700  

立个FLAG,能战胜。
虽然AlphaGO和樊麾比赛的时候,棋力是弱职业选手水平,但已经证明这条路走对了(更重要的是,终于有大公司投钱搞围棋AI了),接下来提高水平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AlphaGO是否已经进步了足够多能够战胜李世石,我也没有100%的把握,但这不重要。是今年3月超过,还是再过几个月超过,长期来看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AI和人类围棋水平的差距,必将达到赛跑水平的差距。所以我这次先大胆投给AlphaGO了。
附一个我2014年立的FLAG,当时大家对围棋AI的前景还很悲观:
围棋作为唯一一种电脑下不赢人的大众棋类,是何原因导致?以及量子计算机出现后有无可能? - 马骏的回答

马骏  发布于 2014-12-23 :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169866/answer/35693685  
以目前的硬件水平,已经足以在围棋上击败人类了,根本没量子计算机什么事。目前下不过人类,只是因为没人去研究围棋算法,毕竟在欧美不够流行。
http://www.ifanr.com/476606  
这个新闻里的算法是非常非常粗糙的,训练集也很小,就已经有很好的效果了。只要有人愿意出钱研究,战胜职业棋手只是时间问题。

 

 

写在AlphaGo大战李世石之前

我也认为李世石能拿下比赛,而比分并不重要。但是老实说,我觉得谁说的话也没有根据,因为现在阿棋能够看到的对局谱只有5局,也就是对战樊麾的5局,而阿棋的成绩是5:0。任何关于他的棋力的猜测,都没有什么必然的逻辑。阿棋的棋力到底有多强,只能是下周见了。

 

从阿棋(AlphaGo)聊到了天网

我认为是七三开,但是也难说。要不怎么说李世石是个倒霉蛋呢。关键是不知道阿棋到底有多强,也许他就是围棋界特别是日本期待多年的围棋之神呢。世界上最痛苦的两件事:1 理想没有实现;2 理想实现了。Be careful of what you wish,it may come true

 

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关于DeepMind团队AlphaGo的更多信息

形势对李世石非常不利。“胜之不武,弗胜为笑”。李世石在明、AlphaGo在暗。AlphaGo知己知彼,而李世石知己而不知彼。AlphaGo肯定研究过李世石的所有棋谱,甚至与李世石交过手的棋手的所有棋谱;AlphaGo的有效棋谱只有5-10盘,甚至连这几盘棋谱也谈不上有效,因为这些棋谱显示不了他的真实棋力,只能说明他比樊麾二段强。不知道比赛协议里有没有说在比赛前给李世石提供足够的棋谱,即使提供了李世石也很难得到多少有效信息。

 

围棋之幸与不幸

先说说三个半倒霉蛋吧。这半个倒霉蛋,当然就是樊麾了,作为败在电脑手下的第一位职业棋手,肯定是实至名归的了。

韩国的倒霉蛋是谁呢?当然非李世石莫属了。韩国这些年来高手辈出,曹薰铉、李昌镐更是绝世高手,李世石棋才了得、成绩也非常辉煌,不愧为当世第一高手,但是偏偏他就赶到了AlphaGo横空出世的时代,这一场比赛,“胜之不武,弗胜为笑”。我是看好他的,认为他肯定能赢下来。但是,他还是太倒霉了。

 

有感于DeepMind击败围棋职业选手

五子棋输了,我们说没问题,五子棋太简单了;国际象棋输了,还是没问题,老外们不会玩;如果围棋也输了,那么我们该说什么呢?

还有什么能够代表人类的智力创造呢?也许是中医吧。那个谁,对了,说的就是你,李竞,你别跑,我看好你啊。

 

 

新浪专题:围棋人工智能来袭

http://sports.sina.com.cn/zt_d/deepmindalphago 

 

 

划时代!人类输了!围棋电脑1-0李世石

http://sports.sina.com.cn/go/2016-03-09/doc-ifxqafha0528196.shtml 

39,谷歌阿尔法围棋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五番棋首局在首尔四季酒店战罢,人类代表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执黑不敌阿尔法围棋。总体而言,电脑在局部战斗中不落下风甚至更强,但在布局和大局判断上不如人类顶级棋手。李世石今天输在中后盘的松懈上,如果后面李世石能够乘胜追击的话,胜负很有悬念。双方第二局的比赛将于310打响。

不过我们的判断和解读都是人类的看法,我们觉得李世石好局痛失,也许在电脑眼里,李世石是完败吧?


 

 



世纪人机大战:李世石 VS AlphaG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61582.html

上一篇:立此存照之自取其辱
下一篇:谈谈室温超导体(373K Superconductor)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8 郑小康 檀成龙 李世春 刘洋 李颖业 王春艳 谢力 徐令予 尤明庆 王毅翔 黄永义 张世民 王林平 庄世宇 李学宽 张华容 李海军 赵美娣 高峡 dulizhi95 ep4h bridgeneer xlianggg shenlu yangb919 icgwang gaoshannankai shantouxi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