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乔姆斯基

已有 4060 次阅读 2015-12-29 21:52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题记:

这篇文字大概是四年前写的,今天翻出来了。

2015-12-29

 

乔姆斯基使用一些简单的原则来分析经济、政治、教育等社会现象,却能够让人有顿开茅塞之感。

1、人是趋利避害的,由人构成的组织(各种组织,大到国家政府)也是如此。

2、如果要避免丛林法则,就必须能够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3、掌权者要保持自己的地位,可以使用暴力,但效率太低,而且民智已开,以前的方式很难奏效,所以要洗脑。在设定的框架内讨论问题,是洗脑的一个高效方法。“宣传模型”非常有效地解释了当前传媒中的许多现象。

4、这些原则很简单,但是一般人由于受到的教育足够多,平时遭受的信息轰炸足够猛烈和频繁,而且“宣传模型”提到的五种过滤机制使得从业人员已经将掌权者的原则变成了自己的本能(“内化”了),所以很少想到。

5、乔姆斯基的语言并不特别出色,但因为他思维严密,论据充足(不得不这样,因为他在挑战主流,不这样就会立刻被打趴下),而且讲的次数多了,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比如说,他讲话的时候,经常用第二人称,而且经常变换人称;更大的一个特点是经常使用反讽,如果不熟悉他的风格,你甚至可能以为他在夸人呢。

6、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乔姆斯基和王小波算两个极端。乔姆斯基思想深刻,但语言并不出色;而王小波语言技巧高超,但思想性一般,只是觉得“不自由毋宁死”,更把性自由当成自由的最高象征之一(当然,有可能只是为了让小说更具有张力,也许是被他那个搞社会学的老婆给影响的)。

7、顺便说一下,乔姆斯基觉得,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虽然让信息的流通更为畅快,但也有很多弊端,除了让洗脑的范围更大、力度更强以外,造成了普通人思想的怠惰,你有了一点半生不熟的想法,就忍不住要通过email(现在可能是博客,甚至是微博)告诉别人,再也不愿意深思熟虑。多少人为了五分钟的名声而搏出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46731.html

上一篇:网闻几则之水滴石穿
下一篇:谈谈侯世达
收藏 IP: 111.196.187.*| 热度|

7 陈楷翰 武夷山 蒋迅 徐令予 刘钢 徐晓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