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激光光谱学教学笔记之目标 精选

已有 4284 次阅读 2018-4-1 22:11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

 

为什么要学习激光光谱学?简单地说,激光光谱学是一项非常有用的技术。只要掌握了这门技术,你就知道了什么是测量,你就可以测量一切,进而还可以掌控一切。如果你测量时间的精度可以达到$10^{-18}$(光钟),如果你测量长度的精度可以达到$10^{-22}$(引力波),肯定就不会有什么东西是你测量不了的,也不会有什么系统是你无法掌控的。当然,为了达到你的目标,你还需要适当的资源,而如何搞到那些资源,就是个政治问题了。

我讲这门课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学生知道有《激光光谱学》这么一套书,有这么一项技术,可以解决他们今后遇到的所有测量问题。当然,我并不指望你们真的能够在授课期间就掌握这项技术,因为这不是只靠听课就能够掌握的。我的要求仅仅是,当你几年以后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能够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知道去哪里找可能有用的工具,能够有信心唬住一个外行。

我的目的就是在60个学时里把《激光光谱学》这套书过一遍。这套书有两卷、15章、900多页,当然不可能细讲,只能是讲个大概,讲个主线。幸运的是,这门课比较好讲,因为只涉及到光和物质(主要是原子和分子)的相互作用,只需要测量光与物质发生作用前后的性质,只需要尽可能地提高信噪比(SNR)就可以了。另外一个有利条件是,这套书有800多张图,很多时候你只要把图看明白就行了,根本就不需要读书,更别说里面那些公式了。

学习这门课,也并不需要你真的懂什么原子物理、量子力学,因为绝大多数时间,我们都是在讲怎么把光谱测出来,根本就不打算讲这个光谱到底意味着什么,比如说,具体是怎么把某根谱线指认到特定的跃迁过程的。

这门课有两个很大的优点:一个是上课自由,因为我没打算点卯,只是想让你们看一个还懂一点激光光谱测量技术的人,看看他是怎么分析问题的;一个是作业自由,当然你必须交作业,但是这本书所有的习题都有答案,所以作业的进度完全由你们掌控。

显然,这两个优点同时也是很大的缺点:如果我不知道你们的作业情况,也就不可能知道你们的掌握情况,所以,我额外布置了文献作业,让你们用这门课的知识去分析一篇自己感兴趣的文章;如果你上课前不预习,如果上课时自己没有问题,那么很可能也就不会有什么收获,这个我只能寄希望于你们还是会有些感兴趣的问题的。

“唯上智与下愚不移”,太聪明的人不用学,太笨的人学不会,教学只能是帮助普通人。幸运的是,中科院研究生入学的门槛挡住了太笨的人,而在我的启发下,一些同学认识到自己是不用学的那一类,这样就显著地降低了教学的压力。

教学是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剃头挑子一头热”,肯定不会有效果的。虽然我已经搞到了“想怎么教就怎么教”的尚方宝剑,但是,同学们也都有“想怎么学就怎么学”的个人自由。我这么些年来的授课经验是,现在的课堂上,师生双方都充分地使用了这些自由。而我个人的学习体会是,对于愿意学的人,怎么教都是可以的;对于不愿意学的人,怎么教都是没用的。

现在是非常自由的社会,只要满足一些非常基本的要求和规范,大家都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的行动。比如说,我就可以自由地写《激光光谱学》教学笔记,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而且可以自由地把它贴在自己的博客里,而不是课程网站上。同学们也可以自由地选择不看这个笔记,而且还可以自由地选择不知道这件事。不管是写还是读,都不在正规教学的要求以内,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06835.html

上一篇:三月份跑步小记
下一篇:激光光谱学教学笔记之基本粒子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9 徐令予 曾泳春 李春来 鲍海飞 邢志忠 刘安金 王林平 张鹏举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