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超导电性还是弹道输运?

已有 10462 次阅读 2018-3-11 22:34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物理学界的一个大新闻是美国MIT小组在“魔角”石墨烯里观察到了超导电性。关于这个工作的内容和意义,网上已经有很多文章介绍,我就不用说了。 

我只是凑了个热闹,去Nature看了看他们的文章。看完以后,我有个疑问:他们观察到的现象是超导电性呢,还是弹道输运? 

超导电性的主要结果是下面这张图(该文的图1)右边的两个小图(图b和图e)。随着温度的降低,四端法测量的电阻从几千欧姆变到了零,好像是超导了。他们把超导转变温度定义为高温电阻值的一半所对应的温度,得到的超导转变温度是1.7K 

可是,如果仔细地看图e里的插图,就会发现,即使在1K的时候,这个电阻值也大于100欧姆。从论文里的数据来看,他们似乎测不了1uV以下的电压,这就意味着他们给出的最小的测量电阻实际上也要大于10欧姆。他们采用的是恒流的四端法,用于测量电压的两个电极的间距远小于1um。在这个尺度上,即使10欧姆的电阻也是很大的了,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说这是超导电性。 

这个插图的数据,我觉得完全可以用弹道输运来解释,只要电子的平均自由程比较强地依赖于温度或者电流,就可以解释这些了。根据他们的图2里的两端测量结果可知,电极和石墨烯之间的接触电阻大概是几千欧姆(在最好的情况下,两个接触一共是3千欧),这就意味着,如果注入电流是100nA,注入的电子可能比费米面高出100uV,即使注入电流只有10nA,也会比费米面高出10uV以上。电子的平均自由程应该会强烈地依赖于电流,这同样可以解释他们的结果,也许还更自然一些。 

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排除了弹道输运的可能性。

 

  

 

 

曹原:如何评价 MIT Pablo Jarillo-Herrero 研究组在石墨烯超晶格体系中发现超导?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8268033/answer/335274304 

罗会仟:“魔角”石墨烯织造“高温”超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926-1102935.html 

重磅:Nature连刊三文,MIT石墨烯超导重大发现!

https://mp.weixin.qq.com/s/_dmaQ9qZRo1oj_PVe38HPA

Y. Cao et al. Unconventional superconductivity in magic-angle graphene superlattices. Nature 2018, doi:10.1038/nature2616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03406.html

上一篇:我对转基因问题的看法
下一篇:物理小实验之A4打印纸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4 李颖业 孙长庆 徐令予 王安良 李学宽 强涛 刘全慧 戴德昌 肖勇 郭维 杜培鑫 彭年华 迟延崑 石磊 王伟周 吕喆 左宋林 张珑 陶勇 刘安金 常树建 杨正瓴 刘北云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