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物理小实验之A4打印纸

已有 5802 次阅读 2018-3-26 20:29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张纸有多厚?有多重?

我刚刚用A4打印纸做了一个小实验。拿出一摞书稿,大约740张,用尺子量一量,7.5厘米,用体重计称一称,3公斤。所以,一张A4打印纸的厚度是0.1毫米,重量是4克。很简单的物理小实验。

A4纸的长度是30厘米,宽度是21厘米。看来,这家打印店用的是70g的打印纸(每平方米70克),单面打印每张1毛钱,也还算说过得去吧。

实验很简单,但是书稿不好找。因为这份书稿是我前两天刚刚搞出来的,《美国物理学会百年纪念文集》

那天是2018324日,一个很有趣的日子。不仅因为182=324,还因为这一天是戊戌年乙卯月乙卯日,宜会亲友。川中才子LQZ来访,正好有个借口可以聚会,有些是多次见面的老朋友,有些是初次见面的新朋友,总计12人:JYCZLXCALQZWBJCZXXLZMZYFFPY。吃饭为辅,聊天为主,一直聊到饭店打烊、服务员进来赶人。回到家里,还有点时间,我把文集里最后半篇文章搞完了。这样才有了这份740页的文稿,还不包括图和参考文献。

实验很容易做,但材料不容易找。幸亏我找到了适当的材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05830.html

上一篇:超导电性还是弹道输运?
下一篇:《美国物理学会百年纪念文集》翻译小记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1 吕喆 彭真明 刘全慧 徐令予 杨正瓴 刘建彬 王春艳 张云 韩枫 李毅伟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