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听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 精选

已有 5094 次阅读 2015-3-8 21:48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新, 文化, 科技, 体制


37日有机会参加了政协十八届三次会议科技界别组的一次讨论,与以往的体验差不多,政协委员们的议政还是比较开放的,能够针对实际问题提意见,谈看法。有人调侃说政协是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不管怎样,能有机会说总是好事,说的问题未必马上就能解决,但有渠道反映多少会产生一些影响,不能简单认为是白说。

 

这次讨论主题是总理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有十几代表发言,涉及面较广,但重点都是围绕目前科技管理体制谈的,摘录一些如下。

 

一是认为现有的科技体制很难适应科技创新需求,如项目申请过于繁杂,有位航天界的代表说,最近准备与英国、瑞士联合参与欧洲的航天项目,欧盟那边同意了,但我们的项目申请过程相当繁杂,不知何时能落地。在目前管理方式下,科学家没有快速响应能力,缺少自主权,层层报批,很多机会就会丧失。

 

二是要宽容失败,创新不可能都成功,新方法、新实验怎么可能一次成功呢?不经历失败的创新不会是高质量的,谨小慎微,跟在别人后边走,怎么可能出现有创意的成果。1957年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由前苏联发射成功,前苏联运载火箭之父、设计师科罗廖夫为这次发射作出了杰出贡献,但他的成功是经历了多次失败才取得的,失败时没有被撤职,才成就了他后来的辉煌。

 

三是要建立创新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许多是不利于创新的,如中庸之道,三纲五常,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应鼓励大众创新,草根创新,乔布斯、比尔.盖茨很成功,但按中国的标准,都算不得是好学生,听话的学生可能学习好,但往往创造性都被磨灭了。有位承担高铁项目的专家举了一个例子,说我国高铁用的闸片以前都是进口的,每片8000元,每年消耗很大,也立项做了很多年公关,都是一些大院大所承担的,按部就班,离应用还差得远呢。但最终是被一家民营企业拿下来了,我看着这家企业从2009年开始做,条件很差,但没用多少年就成功了,将8000元的闸片降到了2000元。他们不按常理出牌,走创新之路,大院大所很难做到。

 

四是关于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有位代表说很担心真正需要经费的小企业拿不到钱,而一些大企业,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在北京设有办事处,公关能力很强,可以顺利拿到项目。这样的企业不一定真缺钱,但熟悉国家政策,也知道该怎样获取,不要白不要,当然会去争,而需要扶植的企业则因为缺少渠道,不一定能得到,需要在政策制定和执行时关注这一问题。

 

五是关于科技人员薪酬待遇问题,这是一个被热议的话题。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创新创造关键在人,要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代表们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问题,也是一个很久没有解决好的问题,上个世纪80年代就有类似的提法,但落实起来很难把握,需要具体法规、政策支持,否则难以实现,也没人敢去承担责任。

 

六是与薪酬待遇问题相关的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问题。由于多方面原因,近年来确实出了不少事,包括一些科学家因违纪违规构成了犯罪。委员们们要研究目前的科技管理制度,特别是科研经费的使用政策,否则今后仍无法避免出现类似问题。一位高校的校长举了一个例子,他曾请了一位检察长来校做报告,这位检察长一开始就讲到,如果按照规定,你们的教授有50%都要被抓。校长一听就有些坐不住了,以前有人讲类似的话是针对官员的,但第一次听到对教授这样讲。这位检察长对各种规定很熟悉,听完报告后,倒确实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许多做法经不住检查。比如有一位副教授要评教授,没有科研项目就很难评上,便自费与一个单位合作设了一个项目。因为是自己的钱,用起来就比较随便,违反了有关规定。他不清楚,自己的钱入了公家的帐,就不是自己的了,也要按科研经费管理要求来办。一位搞水利的专家谈到,在野外勘探设站,20元钱请一位农民打个木桩很省事,但这样的钱没办法报,只有花大价钱请工程队。如何将科研经费管理好,用到位,不违规,确实要解决的问题还不少。如政策规定的合理性、清晰度,执行者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也包括科学家的自我约束,都有不到位之处。

 

七是关于技术标准的质量问题。目前中国设定的各类标准在国际上论数量不算少了,但质量上差距较大。以前曾规定出台一个标准给2000元,后来增加到了2万元,现在好像不设限了,不知能有多大支持力度。要想出台一个高质量的标准,不是件简单的事,不能从现成的书刊中抄一些指标就算数,是一个反复、细致的科研过程,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基础性实验,否则就说不清指标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实际要求。国际上一些好的标准看上去就几十页纸,但背后有一大摞支撑文件,要经得住检验和质询。

 

涉及的问题还不少,如人才引进、科研项目分类管理改革、科技奖励制度、科普与公民素质问题等,听听这样的讨论,还是有所收获,通过相对开放的讨论,能了解到一些当前科技界专家们遇到的和关心的实际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872987.html

上一篇:六盘山气象站
下一篇:《图个明白 画说气象》(序)
收藏 IP: 119.80.36.*| 热度|

21 武夷山 周健 李轻舟 庄世宇 李庆祥 李健 李雄 刘立 檀成龙 黄永义 张明伟 王亚非 李宇斌 黄仁勇 汪晓军 shenlu loyalSciencefan biofans HLpope123 FORECO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