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引发巨灾的地中海飓风“丹尼尔” 精选

已有 8771 次阅读 2023-10-8 21:45 |个人分类:文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3年9月上旬发生的地中海飓风(Medicane)“丹尼尔”(Daniel),造成利比亚超过万人丧生的惨剧,震惊世界,成为本世纪继2008年5月2日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Nargis)登陆缅甸导致超过14万人死亡以来由气象灾害造成的第二大人员伤亡灾难。

本世纪发生的重大气象灾害往往都与热带风暴相关联,如2005年8月23日“卡特里娜”飓风登陆美国新奥尔良,超过1800人在风雨侵袭下丧生;2013年11月8日超强台风“海燕”侵袭菲律宾,造成超过6000人死亡等。

这次“丹尼尔”重创利比亚,也是地中海飓风有记录以来造成的最严重灾害,超出了大多数人对这类天气系统的认知。

 in a few hours MEDICANE under development, the MEDITERRANEAN HURRICANE will  hit at least 3 regions

地中海飓风(Medicane),是一个由地中海(Mediterranean) 和飓风(hurricane)构成的合成词,原意是指发生在地中海的类似于飓风或热带风暴的低压系统。其特点兼具热带风暴和温带气旋的双重特性,也有人称其为副热带或亚热带气旋。

谈到兼具两类气旋特征,人们会联想到热带风暴向北移动时遇到干冷空气变性后又再次加强或维持的过程。这一变化是由于北上或登陆后的台风失去了热带洋面上高温高湿的条件后而减弱,但这一携带暖湿气团的变性低压遇到北方适度侵入的冷空气后,冷暖空气相互作用,出现了与温带气旋类似的锋面结构特征,得到了斜压能量补充后系统再次加强,继续造成较大风雨天气。

而地中海飓风的不同之处在于发展的先后次序相反,最初是由中纬度大气环流发展过程中,暖脊冷槽波动增大,在槽底处切断出冷性低压,移动至地中海后,若恰遇洋面上处于高温海区,则形成上冷下暖的不稳定结构,加剧对流发展。旋转的低压涡旋会挟卷海面上的暖湿空气上升,释放凝结潜热获取发展能量,形成类似于台风的暖心螺旋云系结构,并出现中心眼区,温带气旋变性为类热带气旋(Tropical-like cyclone)。

 La borrasca Daniel se transforma en ciclón mediterráneo con características t.gif

如果与发生在大西洋的飓风或西北太平洋的台风相比,地中海飓风的强度明显偏弱,原因是地中海地处副热带到温带区域,相对于在热带发展的台风,其气温、海温、水汽等条件都明显不足,虽有温带斜压能量助力,但其强度也无法于中高纬度西风带区域相比,且地中海属于陆间海,位于欧亚大陆与非洲大陆板块间的一个东西向窄长海域,约250万平方公里,中间还交错分布着不少岛屿,如西西里岛、撒丁岛等,给气旋充分发展的区域空间有限,难以形成强飓风,一般为热带风暴等级,有些可以达到强热带风暴标准。

由于地中海飓风的生成需要温带大气环流与地中海海温条件的共同配合,这也限制了其发展频数,从统计到的数字看为每年发生1至3次,不算频繁,若没有引起大的灾害,这类天气系统往往会被遗漏,甚至发生了灾害,也难以对其原因有清晰的认识。直到有了气象卫星的助力,伴随气旋发展的云系演变才被清晰地识别。

因此,地中海飓风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才逐渐引起关注。负责地中海责任海区的希腊气象局(HNMS) 在其年度报告中曾使用的名称为地中海类热带飓风(Mediterranean tropical-like Hurricane),为了简化,后改用了混合词Medicane,这一词汇已成为了准官方用语。希腊气象局还对如何识别地中海飓风给出了简要的判别条件,即通过欧洲静止气象卫星图像(Meteosat satellite images)对气旋的云系、结构、大小和生命史进行综合考察,必须有连续的云系覆盖,清晰可见的气旋眼及在周围形成对称结构。

2023年夏季以来,出现了十分有利于地中海飓风发生的条件,地中海出现了少见的30℃海表温度,而9月初欧洲西风带出现了剧烈的波动,暖高压强烈发展伸向北欧的同时,脊前偏北气流引导高纬度冷空气南下,在希腊一带切断出冷性低涡。在这一形势下,低涡南移至地中海,在暖海域上形成了地中海飓风“丹尼尔”。

 

在“丹尼尔”向西南移动靠近非洲时,所经海域的海温在28℃—29℃,为对流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使“丹尼尔”发展成为具有显著台风 (飓风) 特征的风暴系统,中心风速不算很强,约8—9级风,相当于热带风暴等级,但水汽很足,在利比亚登陆后造成超过400毫米的特大暴雨,打破利比亚历史记录,在干旱少雨的北非地区是很少见的,导致巨灾发生。

Medicane »Daniel«: Zahlreiche Tote durch extreme Unwetter in Libyen -  Spektrum der Wissenschaft

地中海飓风“丹尼尔”引发的灾害,是今年以来发生的诸多极端事件之一,也是最严重的一次。而其发生的原因与今年北半球夏季气温、海温创纪录增高应是密切关联的,需要引起关注并进行分析总结。以全球海、气增暖为重要特征的气候变化还在持续,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难以预料的极端灾害事件发生概率在加大,如何减缓和适应其造成的影响,是人类社会必须面对的严峻且紧迫问题。

联合国提出了“全民早期预警行动计划”,是一个很好的举措,但在实施中还会面临诸多具体问题,如对这次“丹尼尔”的影响,利比亚气象局提前72小时发布了红色预警,但没有有效阻止灾难的发生,两处河流水坝的垮塌加重了灾害的叠加效应。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许多问题,如基础设施的水准及相关标准,仅靠早期预警难以得到有效解决,灾害防御涉及到更为复杂的综合性措施。

2022年,全球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并引发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谈到:“气候影响正在进入未知的破坏之境。”今年夏季,全球气温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各类严重的自然灾害频发,古特雷斯多次发声,呼吁“各国领导人必须加大力度,寻求气候解决方案。我们仍然可以避免最严重的气候混乱,一刻也不能浪费”,并指出“我们的星球刚刚经历了一个‘沸腾 (Boiling)’的季节,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气候崩溃(Breakdown) 已经开始。”希望联合国发出的警告能够得到各成员国的重视,并做出积极响应。

《中国气象报》

二维码.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1405196.html

上一篇:沸腾的时代 崩溃的气候
下一篇:九月全球月平均气温再破记录
收藏 IP: 61.158.152.*| 热度|

7 尤明庆 檀成龙 杨学祥 郑永军 崔锦华 张学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