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再赴东瀛(6)---日本政局

已有 2253 次阅读 2014-4-22 13:33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6月2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成为日本连续第四个执政不满1年便辞职的首相。与东京财团的副理事长松信章子女士交谈,提到当前的执政党问题时,她表示很失望。认为鳩山内阁确实没有做成什么事,当初的支持率很高,达到70%,但现在已跌到不足20%。我问:民主党不行,自民党是否有机会重新执政呢?章子说也看不到迹象,并认为目前日本的政治家缺少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政治体制问题,也有文化习惯方面的问题。

 

按说日本的领导人是选举产生的,应有把能人推选出来的机制。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能选上议员、大臣的往往都有名门望族的背景,这些人受到过一些好的教育,但并没有什么实际经验,一遇到具体问题就不知如何应对了。日本民众好像对有背景的人比较崇拜,像捧粉丝一样将选票投给他们,一些很年轻的名门后代可以非常容易得到选票。比如鸠山由纪夫是前首相鸠山一郎的孙子,麻生是前首相吉田茂的外孙。往前推,桥本、小渊、小泉、安倍、福田都来自政治世家,议会中30-40%的议员都会有政治世家背景。2000年,26岁的留学生小渊优子从英国返回日本,成功当选为日本众议员,单用能力、资历等理由无论如何无法解释,唯一理由是她爸爸为当时刚去世的首相小渊惠三。家族政治在世界各地都有,但似乎日本更突出一些。

 

不管怎样,只要是民众的选择,也就无话可说,后果也得由大家共同承担。问题是在这种政治制度的设计上是否能产生纠正机制。据说目前日本在鼓励那些在一线承担重任的次长竞选议院,改进议员的组成成分。另一方面,那些靠背景被选上台的人,下场也并不太好,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今天可以将你推上台,过把瘾,明天也可以再拉下来,说再见。安倍、福田、麻生先后离开,鸠山也随之而去。

 

实际上,日本政府中的公务员还是比较能干的。那些议员可以做大臣,相当于中国的部长,往往是随着政党轮替而变化。而那些次长,相当于副部长,则比较专业,对业务很熟悉,属于干实事的官员。也正是由于公务员系统运转正常,社会法制体系也比较健全,不管首相如何换,在短期内不会造成什么不稳定。

 

松信章子说她的名字对中国人来讲应很好记,因为与章子怡类似,但她无法与章子怡的容貌相比。章子怡好像在日本名气也不小,我告诉她章最近遇到了一些麻烦,章子很惊讶,说不知道这些,看来中国网络上炒得很热的一些事还没有超出华人圈。我对松信章子说,鸠山的名字在中国也很有名,她笑了笑,表示知道这一背景。一位同行的人插话说:鸠山曾抱怨过,说在日本只有一个鸠山家族,并没有人参加过侵华战争。因为《红灯记》的缘故,使他的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有点冤,希望将戏中的反面角色换个其他名字。不知这一传闻是否真实。


(原文写于2010-06-03 22:21:27 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7426.html

上一篇:再赴东瀛(5)---三四郎池
下一篇:写作的力量 文摘四则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