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下的微信群品味品质

已有 2701 次阅读 2019-4-30 08:3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下的微信群品味品质

微信群已经成为主要的社交工具,所以,微信群也就具有了社会学探讨的价值。

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为什么一个高学历为主的同学微信群,相比一个家庭妇女为主的微信群,其品味和品质并没有显著的差别。由此,或可提出一个社会学学术问题,一个微信群的品味和品质是由哪些人起主要作用而决定的?

猜想答案:一个活跃的微信群的品质,是由经常发言的一组成员的品味决定的!其理由是:

其一,从统计的角度来看,由于经常发言者在发言总量中的占比很大,也就基本决定了总体发言的平均水平;

其二,经常发言者的品味,是群主或群中有威望者所许可的品味底线。如果有超越底线的发言,已经被群主或威望者制止、删除甚至踢出;

其三,经常发言者的品味,是留驻并热心关注该群成员许可的品味底线。如果有成员认为这些常发言者的品味已经超出了自己的底线,那么,该成员将不再认真关注或不再关注、甚至退出该群;

其四,从长期趋势来看,发言品味品质有“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高于这一品味品质的发言,越来越边缘化。这一效应决定的品味和品质,最终必然趋近该群留驻成员许可的品味品质底线。反过来,该群发言的品味品质也决定了该群的热心成员构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176283.html

上一篇:写英文摘要的博士生,求求你们上点心!
下一篇:识别好大学的简捷方法
收藏 IP: 221.197.56.*| 热度|

1 蒋继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