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87)】背后

已有 1672 次阅读 2019-8-22 11:42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师有六品》一文,2010年在《人民教育》发表后,在我国教育界产生深广影响。全国各地许多地方教育局领导、校长都向老师们推荐这篇文章。有的学校领导在开学第一天教师大会上全文宣读这篇文章。许多教研员在培训教师时把这篇文章内容作为讲课主题,有的教研员成功讲完后还给我来电致谢。(相关阅读:《<师有六品> 在全国引起广泛反响 江苏射阳电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师有六品>)。八九年前,唐山市小学教师博客群转载了《师有六品》一文,转载两年,读者就超过8万人次。好几年前,语文味网曾就此事加以报道,报道中有唐山教师博客群转载《师有六品》的地址链接( 相关阅读:语文味网报道《唐山教师博客群转程少堂《师有六品》读者超8万人次)。但现在这个链接打不开了。


我在《师有六品》一文中,把教师分为一品百世师、二品宗师、三品大师、四品名师、五品良师、六品匠师等六个层次。


《师有六品》的原文本来是《师有九品:教师层次新论》。《人民教育》杂志的领导在发表拙文前来电话相商,他们认为我在各地讲座可以讲九品,但后三品庸师、巫师、毁人不倦之师话语较重,作为教育部的刊物发表前六品比较合适。我同意他们的处理意见。于是《人民教育》删去了后三品,以《师有六品》发表了拙文。这样,《师有六品》与其原文《师有九品:教师层次新论 》一道,在互联网和中国教育界广泛流传。


前天,深圳市光明新区举行新入职教师培训。该培训召集人、区语文教研员刘小华是广东省特级教师,以前算是我的同事。有参加培训的老师给我发来刘小华老师讲话的一个短视频。刘小华老师根据我的《师有六品》的观点,先说一品百世师,再说大师,认为钱梦龙老师属于大师级别;接着他谈的是宗师,说程少堂老师开宗立派,属于宗师级别,并号召老师们向程少堂老师学习云云。刘小华把钱梦龙先生放在程某前面一个层次,这再合适不过,因为虽然我的理论贡献可能不是钱梦龙先生这辈名师所能有的,但鄙人当然不能跟钱梦龙先生比肩。刘小华运用我的观点时没有生搬硬套,而是有所变化,例如我的观点是宗师层次高过大师,刘小华则把大师放在宗师层次的前面。我相信这种变化应该是出自他的思考而不是随意。他评点钱梦龙先生为大师级别,说程某是宗师级别,这对我是过奖了。


实事求是地说,好话我听得太多了(骂我的不当我面骂我就当是骂别人的哈哈)。但我也一向实事求是地认为:当面说的好话,有的可以全信,有的不可全信,有的可以全不信。这世界,当面说你好话,背后说你坏话的人不少。而背后说的好话,可信度、真诚度大一些。同理,你在职的时候因有求于你而说你的好话,有的可以全信,有的不可全信,有的可以全不信;你退休后还说你的好话,可信一些,真诚一些。


记得因工作,我也曾声色俱厉地批评过年龄比我年轻一大截的刘小华。但为人朴实、心地比较善良的刘小华,在我骂他的时候,从不顶撞,也不记仇。


是的,刘小华在发展的关键时期,确实从我这里得到过一些重要帮助。


但从我这里得到过帮助的人还少吗?有些人从我这里得到的帮助,不是比刘小华从我这里得到的帮助更多、更大?


众所周知,生活中,我们会发现,那些在关键时候得到过别人不少重要帮助的人,有的感怀在心,一有机会就图报恩,其知恩感恩的良知良行实在可嘉;有的有求于人时十分亲热,拉关系套近乎,一旦借助别人的智力与帮助获得了某种重要荣誉,事后却不认账;有的本属中人之资,在别人帮助下无势之鸡成了凤凰,一旦得志,立马有奶便是娘,觉得谁的腿粗就抱谁,舔痔故态复萌;有的前恭后倨,甚至说翻脸就翻脸,近乎白眼狼;也有的缺少自知之明,或暗甚至或明地嫉妒你的成就,不仅在背后骂你,甚至总有当面骂你的冲动,以显示他这方面不行但那方面虚幻地占领了某种高地,等等。


不过这很正常。


世相万千,人间平常。人群就是这样组成的。

2019/08/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9475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86)】我对猎聘网的回答
下一篇:[转载]孙犁:人的呼喊(代序)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