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86)】我对猎聘网的回答

已有 3140 次阅读 2019-8-20 22:35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9年7月23日,我正在赴湖北咸宁讲学的高铁上,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来电的是一位女士。她自我介绍说,她是猎聘网的。她对我说,某某某地产集团想要建立一个教育发展研究院,拟聘一个院长。她介绍说,这个教育发展研究院有三大任务,一是为某某某地产集团制订与操作本集团内部的教育发展规划;二是制订与操作某某某地产集团开拓全国民办教育市场的规划;三是制订与操作某某某地产集团走向海外的教育市场的规划。她问我有没有兴趣做这个工作。


我听着,心情波澜不惊。待她讲完,跟她说了如下的话:


谢谢你们对我的信任,也说明我的影响确实不太小呵呵。这个工作呢,也确是很适合我的个性——创新、创意,有开拓性。我的中文本科、教育系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也适合这个工作。我也知道某某某地产集团实力雄厚,早已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我从网上看到这个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去年是353名,今年是177名,提升了176名。我也认识以这个集团名字命名的学校的几位语文教师。2007年4月,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在佛山的南海市举行曾获得广东省初中语文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教师的观摩课,观摩课面向全省初中语文教师。我现场听了这个集团学校一位曾获得广东省初中语文教学比赛第一名的老师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观摩课后,省教研员请我上台评课,我在评课中首次提出我的重要理论成果——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这个集团公司离我们深圳也很近。我要去做这个院长的话,这么大的公司,自然不会少给我钱。但我要说实话,一是这个工作有一部分适合我,有一部分不适合我。我虽然不是一个蠢学者,但确是一个纯学者,虽然1990年代我在珠海做副教授前后教过不少诸如商业管理学、商业心理学、公共关系学、企业文化等商业课程,但缺少商业实践操作。我在红尘滚滚的深圳工作了20年,和我同期到深圳工作的其他同事都很自然地加入炒股炒房的大军之中,在深圳都有几套房了,而我就在那里心无旁骛搞我的语文味;二是,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刚刚退休两个多月。了解我的人知道,我是农民的儿子,是敏感的早熟的有振兴家族使命感的长子,在毫无背景的情况下奋斗到业内顶尖层次,这个过程孤独而艰辛,可以说历经磨难,不是我的个性特别顽强意志坚如磐石,不会有我今天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学术成就。我说虽然我对我的奋斗成果高度满意,我小时候的理想也都已大大超额实现,但像这样雄心万丈追求格调很高的人,数十年来一直勤奋无比,我的个性又特别顽强,在奋斗过程中遇到的明暗阻力自然少不了,你可以想像得到我现有的大半生所承受的人生压力有多大。加上青年时代与中年时代对身体很不在意,一直又不喜欢运动,单位每年组织体检,体检报告上的问题逐年增多,我是看看体检报告就完事,只看报告不吃药,没有早干预,因此身体目前虽未发现重大问题,但相当严重的暗疾不止一种两种。有的问题,直到退休后几个月,才在夫人因心脏手术后使用药物华法林导致胃出血住院陪她做检查时,跟着她也做了一次以前从未做过的检查后,才偶然查出来。虽然我的健康观是“不得癌症就是健康”,但我的身体大约的确再也经不住长期的大的压力了。因此你们还是另找他人吧。用我老妈妈的话说,我已经奋斗了五十年,名气也有了,该好好调养身体,享受人生了。我在广东工作了27年,在深圳工作整整20年,我是正教授级别在深圳退休,另外我享受深圳市的二级医保已有十几年了,生病住院在医保范围内的可以全部报销,因此正常情况下我的退休金完全够花了,我先把退休金花得差不得再说,哈哈!


在电话中我和猎聘网的这位同志谈了好久。也给她提了不少建议。她对我的坦诚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觉得这件事蛮有趣,事后我跟《程少堂传》的作者电话时,简单提了一下这个事。


刚刚我在电脑上写这篇随笔的时候问老伴,我说我咸宁讲学回来,跟你讲过这个事没有?她说没有。

2019/08/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9450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85)】为作家、《艺术中国》副主编曾冬著作题词
下一篇:【少堂志林(1187)】背后
收藏 IP: 223.104.6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