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80)】“语文教师是比较没有文化的一群”?

已有 1771 次阅读 2019-8-20 12:25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过一篇北大中文系学生写的文章,说北大一位历史教授给他们上课,第一堂课必讲一句话:语文教师是比较没有文化的一群。


语文教师是比较没有文化的一群?见仁见智吧。


我也是语文教师,不过我去念过教育系研究生,跟心理学搭界。我不一定同意这位北大历史教授的观点,但我又可以给这位北大历史教授的观点提供一些佐证:


我认为语文教师(至少是相当多的语文教师)是这样一群人:


(一)什么都知道一点,但知道的大部分是错误的。


(二)一辈子写不通文章的语文教师不少。我当过教学杂志主编,我在主持深圳语文教师大会时曾问过,我当教学杂志主编的经历告诉我,有两科教师的来稿水平最低,请大家猜是哪两科?结果与会老师都没有猜对。我公布的答案是,一是外语教师,二是语文教师。不少外语教师写的文章,孤立地看每一句话都是通的,但每两句话放在一起看都是不通的。而不少语文教师只会写小故事(其实故事也讲不好),不会写分析证明性文章。有的名师就靠写教育故事出名,课堂实录也像写散文一样编。


(三)缺少逻辑思维训练。


(四)坐不住。坐不住的人有多少文化呢?


当然,我们也可以找出一些相反的理据。

2019/07/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9440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77)】这鉴定那鉴定,不如女儿的鉴定
下一篇:【少堂志林(1181)】“时代的缩影与典范”——我的前半生(一个待用的讲座标题)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