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81)】“时代的缩影与典范”——我的前半生(一个待用的讲座标题)

已有 2182 次阅读 2019-8-20 12:27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前度刘郎今又来。


2010年10月30日,我应邀来湖北咸宁市赤壁市讲学做课。九年后的2019年7月24日,我再度来咸宁讲学。这次讲学的邀请方是湖北科技学院。今天是讲座的第一场,对象是中小学各科教师、教研员等,因此我不能讲成语文味专题。但我的讲座也肯定不会不讲到语文味,只是对语文教师讲有对语文教师的讲法,对各科综合培训的教师讲座,就不能讲成语文味专题而已。28日还有一场校长班讲座。


这次讲座的内容,最近几年曾讲过多次。我只是根据讲学地点、对象、听讲座人数等实际情况作些调整。我的讲座与文章,一向重视标题的定夺。邀请方给我7月24日讲座的主题框架是《我的语文教学生涯》。我将讲座具体题目确定为《偏有妙曲谱人生——我的前半生》。这个讲座,我以前用过《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漫谈“人生理想”与“理想人生”》等题目。这次咸宁讲学前,想把题目改为《我的人生不平庸——漫谈“人生理想”与“理想人生”》《万里长征人已还——漫谈“人生理想”与“理想人生”》,甚至想改成《咱们历史上见——漫谈“人生理想”与“理想人生》。考虑到有些标题可能让人觉得高调,最后决定从我的《退休吟》这首诗中选出“偏有妙曲谱人生”作为标题。不是太满意。其实我内心最中意的题目是《我的人生不平庸》和《咱们历史上见》。


我讲学,习惯站着讲。觉得站着讲才精神,而且便于和听众进行情感交流。上午一直就站着讲了三个多小时,中间没有休息。咸宁,毕竟靠近省会武汉,咸宁的教师素质不错。素质不错的具体表现是:不蠢。不蠢的具体表现是:尽管空调、音响有点问题,但我在讲台呼,他们在台下应,呼呼应应,整个讲座气氛轻松愉快。


说是讲,实际是和老师们闲聊天。但主题是宏大的,充满文化自信。


讲座开始前,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吴亚林院长(二级教授)简介我时,说了一句了解我的话:“程少堂先生是语文味教学流派的创始人和掌门人,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语文教育改革历史发展的缩影和典范!”吴教授说的程某人是“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语文教育改革历史发展的缩影与典范”,在《程少堂传》准备和开始写作时,我跟传记作者也反复强调过这个意思——我是时代的产儿,我的一切与时代息息相关,是时代的侧影与见证。


此后,我再讲这个讲座,标题就改为《时代的缩影与典范:我的前半生》——不过喂,“典范”能用吗?


可阿Q不是说过一句名言:二级教授吴亚林能用,我为什么不能用?哈哈!


2019/07/24日晚初稿,2019/07/28 晨修改于咸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9440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80)】“语文教师是比较没有文化的一群”?
下一篇:【少堂志林(1182)】永恒的校长 引领我们上升(咸宁校长办讲座)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