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an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anming

博文

川大招不到男研究生,男言之隐压力山大。

已有 6243 次阅读 2014-2-13 14:12 |个人分类:life|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男女比例, 研究生读不读, 男生去哪儿了, 男研究生压力大

川大招不到男研究生,男言之隐压力山大。

钱安明艺家解读:

引用新闻作者:江浪莎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4-2-13 10:10:36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2/288439.shtm

 

川大硕导提问:男生都去哪儿了

全国女硕士人数连续3年超过男生,川内一些理工类专业女研究生也“逆袭”

这些天,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李伟正急切地盼着考研分数出来,因为这将决定,他现在带的7名全日制女研究生能否迎来3年来首个师弟。已经连续3年了,李教授都没招到一名男研究生,而他的研究领域,还并非女生“打堆堆”的文史哲专业,李教授纳闷:“男研究生都去哪儿了?!”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不仅文科专业,在传统“男多女少”的理工科专业,女研究生也大有“逆袭”之势。学者们担心这将造成未来高等教育师资的不平衡,对社会分工的影响也会逐步显现。

接连3年

建筑系教授没招到男研究生

 

钱安明艺家解读:

男生压力太大!中国早就实现了男女平等,但是传统婚姻观念不变,还得是男生买房子赚钱养家。男研究生读书期间可以没有钱,但是毕业之后找老婆买房子怎么办?女生基本上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如今劳动法规定同工同酬,女生的实际工资其实和男生是差不多的,男研究生出来怎么活?剩女主要是高学历和不漂亮的女生,男人打光棍的原因,只有一个,没钱。

男女相互之间挑不挑剔另当别论。要想早日完婚,学历不重要,重要的是有钱有房子,有很高的收入……现在还需要有车。好多大一大二女孩子都早早的学会开车了,女生家里大多数也买不起汽车,但是她们在等,她们有希望,总觉得未来的夫家总得买房子买汽车吧!男生很绝望。

独生子女的时代,女生家长指望自己的女儿养自己,养儿防老,现在的女儿也是儿子。女孩子也很清楚自己肩负的家庭重任和历史使命,不敢轻易的嫁给穷光蛋的男研究生,尽管他的未来一片光明,但是男人什么时候才能赚到钱?养活自己养活丈母娘!

今日中国8090,男人女人,压力都山大。

读研究生风险很大,因为女生毕业之后有太多太多的同龄闺蜜都在找美好的归宿,所谓成功的男人却始终只看外貌,不懂内涵;男生读研究生家里一定不能山穷水尽,自己本科阶段的实践工作能力要很强,因为研究生毕业出来之后基本当老师,老师的工资不高,要想赚到钱还得在外兼职做点实际的设计项目。没钱一切免谈。当然最矛盾最犯愁的是读研期间,如果生活费和学费都成问题,那么努力读书就赚不到钱,努力赚钱就读不好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729-767145.html

上一篇:雪花之美与存在的环境
下一篇:饮茶之风与茶具设计思维
收藏 IP: 36.32.5.*| 热度|

2 朱晓刚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