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易激综合征有关

已有 1958 次阅读 2021-1-17 05:30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易激综合征有关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种细菌在小肠过度繁殖的特异质综合征。近年来随着对肠道微生态的研究进展,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最常见的细菌是大肠细菌逆流到小肠。其症状包括腹胀、腹痛、腹泻、便秘、体重减轻和营养缺乏等。乳果糖氢和甲烷呼气试验,检查乳果糖氢呼气试验,是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最常用的方法。把乳果糖氢呼气试验与口盲传输时间的闪烁测量相结合,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提供了一种准确和可重复的诊断试验。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功能性胃肠道疾病,其特征是反复出现腹痛或与大便频率和/或粪便粘稠度改变有关的不适,其症状没有明显的物理或生化原因来解释。在西方国家,大约有10-20%的成年人和5-10%的亚洲成年人受到肠易激综合征的影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消耗大量医疗资源。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和病理生理学是复杂的,至今仍不完全清楚。内脏过敏和胃肠动力异常可能是主要的病理生理学现象,但其他因素可能包括脑肠功能障碍、心理障碍、饮食问题、胃肠道感染和遗传学。

国内外都有很多研究表明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发生率明显高于健康人群。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发生的主要机制被认为包括胃肠道结构改变、胃和/或小肠蠕动紊乱以及正常的小肠黏膜防御系统的破坏。肠动力异常低下和免疫激活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原因。细菌产品,如内毒素,可以影响肠道运动。肠道细菌对激活免疫反应也很重要。免疫介导的细胞因子有多种作用,包括改变上皮分泌、夸大伤害性信号和异常运动。这些变化共同导致肠易激综合征。动物实验的结果表明,轻度肠道炎症可改变胃肠道运动功能,肠道运动异常可进一步导致细菌过度生长。

浙江大学医学院邵逸夫医院消化科和瑞士Zürich大学医院胃肠病学和肝病科以及综合人体生理学中心的科学家2016年在《胃肠病学研究实践》报告了他们“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临床特征、心理因素和外周细胞因子”的研究结果。文章指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机制有关。心理社会因素和低度结肠黏膜免疫激活在肠易激综合征的病理生理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共有94名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和13名健康志愿者接受了10g乳果糖氢呼气试验(HBT)和同期(99m)Tc闪烁显像。所有参与者还完成了一个面对面的问卷调查,包括医院焦虑和抑郁量表、生活事件压力和一般信息。测定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白细胞介素6、白细胞介素8、白细胞介素10水平。89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和13例健康对照组在基线特征上没有差异。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病率高于健康对照组(分别为39%和8%;p=0.026)。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者血清IL-10水平明显低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阴性者。他们的研究再次证明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易激综合征之间的高度相关性。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焦虑、抑郁和生活事件压力评分较高,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组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阴性组的焦虑、抑郁和生活事件压力评分相似。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心理障碍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无关。

还有大量证据表明,心理和社会影响会影响功能性胃肠病患者,尤其是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症状感知、寻求医疗保健的行为和结果。关于肠易激综合征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的焦虑或抑郁的信息很少。然而,有大量的研究表明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免疫激活程度较低,并且在黏膜中发现了心理状态与应激和免疫激活之间的联系。然而,在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心理因素、促炎和抗炎细胞因子之间的关系尚未建立。探讨肠易激综合征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的临床特征、心理状态和血清细胞因子水平,以更好地了解肠易激综合征的病理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67556.html

上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帕金森
下一篇:人为什么放臭屁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