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水利发展的春天

已有 2577 次阅读 2011-2-13 22: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姜文来

   

    水资源不仅是生活资源、环境资源,更是生产不可缺少的生产资源,它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不可替代性等多种属性。正因为如此,水利的发展要符合水资源这些属性。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我国水资源短缺和污染问题极为突出,如何通过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成为水利发展的首要问题。

    建国以来,我国极为重视水利的发展,曾经掀起了多个水利建设的高潮,都不同程度地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至今我们依然享受这些成就的恩惠。面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中央审时度势,以“中央一号文件”的形势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发展改革的决定》(下简称《决定》),对水利进行了明确定位,不仅将“首要”、“不可替代”、“不可分割”等词语用于水利定位,更是将其上升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高度加以确定,水利地位获得前所未有的提升,可以说《决定》催生了水利发展的春天,必将促进水利事业快速的发展。

    我们要充分利用这难得的历史机遇,扎扎实实地促进水利又好又快地发展。首先,以此为契机,各部门因地制宜地做好贯彻《决定》的《规划》或者《意见》,精神要吃透,做的事情要扎实,切忌做轰轰烈烈的表面文章;其次,抓好落实工作,《决定》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避免说与做“双轨制”;第三,抓住水利发展的主要矛盾,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第四,改革是《决定》的关键词,水利事业改革要积极推进,但也要重视稳妥,正确处理好改革与稳妥的关系,促进水利的跨越式发展;第五,高效地利用好水利建设资金,避免浪费与挪作他用。

    水利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温暖的春天环境,推动水利成长为参天大树,同时注意将影响水利大树成长的“蠹虫”扼杀在摇篮之中,保障水利健康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412650.html

上一篇:尊重自然,尊重自己
下一篇:环境安全重于泰山
收藏 IP: 123.120.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