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模特儿”

已有 2101 次阅读 2020-4-10 16: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img.jpg

隔壁房间传来一声招唤,要我过去做“模特儿”。没有听错吧,确实是老伴叫我去做“模特儿”。

虽不帅哥可人,两鬓挂霜,额头挂褶,当“模特儿”毕竟好像差了些。可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如今高开高走高看,前世修来的福啊!

……

近期,老伴正在创作一副感谢在瘟疫肆虐期间逆行而上的医护工作者的画作。宅在家里,几易其稿,总觉得是有些不尽如人意。渐渐的,凡事都有些心不在焉,就这样,菜肴变得越来越简单明了,咸淡变得越来越缺乏深浅,日常习性也越来越变得多了些思想者般的忧伤,好像有点呈深沉、郁闷状起来。

岁月安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无力直接回报、感激,那就以尚还不精不细的笔墨来抒发自己的微弱心声。毕竟,一个尚没有学过人像素描的人,要勾勒出心目中“高大上”人物的“精气神”,当然不是件一蹴而就的简单事情。

瘟疫肆虐是对生命的一场挑战,也是对人与人之间信任的一场考验。生命固然脆弱,尚有现代科技创造条件可予以拯救;信任则更脆弱,一旦瓦解,人的生存环境就将使整个社会“撕裂”、人格“分裂”,未来未必就可预期。站着的是丰碑,倒下的是墓碑,用树碑立传的方式,留给后人去警戒和思考,“因为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能用不熟练略显青涩的画技来记录这个时代的回响,向逆行者致敬,也平添了一份参与其中的荣幸。

她有所好,我必所投。所以从一开始就在一旁主动出谋划策,从谋篇构图到人物选择,色彩布置到全景效果,涛涛不绝说了一大段自以为是的详尽规划:借鉴拉什莫尔山国家纪念公园的美国总统群体,到盘踞绵绵山峦间的万里长城作为背景,时代人物特征,以及选择的口罩、眼罩和形象表征……

喋喋不休之时,一句话就被打回原型,“你来画”。呜呼,一个不会游泳的教练依然可以是好教练,一个踢不赢足球的人依然可以是好球迷……我有几斤几两,老伴是再清楚不过的。咱也不作申辩,留下一句“换作别人,还懒的告诉他们呢……”。

……

如今,一声唤,看来老夫一腔热血尚有用武之地,自然兴高采烈。谁知,不是安排人物肖像模特,而是手型的模特:捏紧拳头的手,打针筒时的手,握笔说话时的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双手,耕过地,做过工,写过字……如今,唱不成主角咱就跑龙套,做不成大事咱也算是出了小力气……不知老伴的画作,最后能否令人觉得很棒,从而给自己得到宽慰,使别人获得感动,不然就太遗憾了。

其实也不然。不知是哪位说的“一个人要是没有爱好,千万别和他来往。”因为爱好是一种充实,也是一种美德。




------ 插图来自网络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27695.html

上一篇:静守流年:一杯菊花茶
下一篇:罚酒三杯
收藏 IP: 183.193.121.*| 热度|

6 晏丽红 舒红 董全 刘炜 陆泽橼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