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作为和自治

已有 1793 次阅读 2019-3-30 21: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ecf58dbdgy1fxb2ijqv8nj20fo08twnv.jpg

随着两会的落幕,总理在会上说“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这个消息,对于因年老体衰,长期受困于楼层行动不便的居民而言,不啻是政府办了一件实事,还实实在在是得了一颗民心。

给老旧公房加部电梯!这是上海在2003年就曾进行过试点的民生工程,十多年过去了,今年的两会上,又被不少代表提了出来。年复一年又一年,今年的热议是否还会又一次冷却,旧公房加装电梯,是重启还是又一次"死机"?

老旧公房加装电梯,是面对城市日益老龄化背景下的一项民生政策。此事,于国家是实事于企业是机遇于社会是民心,都是好事,然而对于迟迟没能有所建树,有居民会说“政府该作为”,而政府则说“居民要自治”,企业则在一旁“无处可着手”。然而并非各方不愿加以推进,确确实实有“一地鸡毛”待扫:

现今,老旧小区改造不象城市规划中的征地拆迁,政策许可,有一定的百分比就可以启动作为;也不是地产商的美丽愿景,由利润推动下的整体商业行为。以往经验告诉我们,加装电梯成功的,一般都是共治自治管理较好的楼栋。加装电梯,是“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民心”工程,也是由政府赋予居民“自主协商、自主决策、自主管理、自主监督、自主服务[1]”的自治工程。这其中,年轻人与老年人会有不同诉求,底层居民和高层居民会有不同需求,归结到最后的实施,则是彼此“心心相怜”的“善事”工程……

年轻人的诉求尚可,家里总有老人或尚为自己的以后考虑的,可以缓解;底层居民和高层居民的需求不同则是需要认真对待的,光照、噪音、挡风……都是现实问题,在原本并不宽裕的住宅条件下,每一增添的麻烦就会被放大,有所影响。不要责怪不要袒护,“我的茅屋子,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既然要求“各人自扫门前雪”,那么门前的阳光和空气流通,以及噪音等都是其原本该享受的并不多的那一部分,其自然权利自然也不容剥夺。都是平头百姓,要多一份理解,不要轻易的迁怒于别人,个体的合法合理利益理应得到保护,保障每个人生命、自由和财产的自然权利就是保障我们自己的自然权利。

步入老龄化社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会越来越大,终将成为一个趋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政府赋予老旧小区居民以权利和义务,作为自治工程,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在政策“一票否却”之际,更需要彼此体谅彼此宽容彼此照应彼此搀扶,“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是相向而行的,成了人群抱团取暖的一种生活方式,学会感恩,懂得感恩!“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当然,和睦友爱的互帮互助是做人的根本。

“作为”和“自治”是一对孪生兄弟姐妹。旧区改造、新区建设是政府“有形之手”的“作为”,加装电梯之类被归于市场“无形之手”的“自治”,各得其所,其难度自然就不难想象了。历经坎坷的人们,更是一个坚韧顽强的人群,事在人为,希望所努力争取的,最后都会得到那一份如愿的回报。

祝福身边每一位善良的人都能有个称心美满的生活和明天。

向每一位自爱可敬的人,致敬!


 

1.张蔓蔓.高质量党建引领“和美五里”--访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J].上海支部生活,2019,2(1342):32 - 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70592.html

上一篇:春晖
下一篇:半只酱鸭
收藏 IP: 183.195.16.*| 热度|

2 李万峰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