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躲雨

已有 2804 次阅读 2017-6-29 21: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连日阴雨绵绵,角角落落已经被冲刷的干干净净。马路上湿漉漉的,上街沿的坑坑洼洼处,积水或隐或现,难辨虚实。我穿的鞋子一般都是网上“淘”来的“地摊货”,遇雨必渗,踏坑必湿,所以这几天出门在外要额外留神。

眼看一场大雨就要下来,赶紧就近躲进一家水果店。坐在收银台后面的老板娘,知道是躲雨的,头也不抬,懒得搭理,挪了挪坐姿,依然在玩自己的手机。

急匆匆门外奔进来一个年轻人,哼哧哼哧,大呼小叫的,仿佛刮来一阵风。

“来冲了!?”“下雨了!”“盖好了?”“好了!”

老板娘依旧忙乎着自己的手机。一个慢条斯理的问,一个风风火火的答。

不一会儿,年轻人也看到了店里正在闲逛的我,露出一排雪白的牙齿,朝着大声笑起来。

“你也在啊?”“门口的西瓜是你的?”“嗯!”“刚没有看到你人啊。”

我们也算认识。这位年轻人可以算得上附近水果摊的“资深流动摊贩”,不仅长得英俊豪气,而且做事开朗豪爽,就凭那双大眼睛就足以甩那些“小鲜肉”几条横马路,就是皮肤有些黑,旁人一般叫他“黑皮”。我常在路边小摊买东西,一来便宜,二来方便,而且我一般不会还价,当然“上当受骗”是常有的事,为此真没少被老伴教育批评。长此以往,觉得在“黑皮”那里买的东西靠谱些,一来二往,就算是认识的。另外,本人也算是个长得黑的,彼此应在伯仲之间,曾戏称他为“二黑”,好不要占了我的位置。

可有好多年没有看到他了,看来如今又做起老本行了。

几年前。快到家了,看到有个弄堂口摆着卖甘蔗的手推车,一位老妇有气无力的吆喝着。

“五块一根!五块一根……

路人匆匆,没人搭理,看我走近就要离开时,冲着我喊“三块一根,五块二根”。我停下脚,看看不多的几根,显然是挑剩的都没有模样的。

小时候在乡下喜欢吃“甜芦粟”,以后吃甘蔗感觉更过瘾,细细长长的,甜甜滋滋的,我喜欢。不时有人给我开玩笑,说我能长这么高的个,是得益甘蔗类的基因激素刺激。

“要二根”。

听到有人要,老妇就赶紧拿出刨刀,还没有收钱就开始刨皮。看她使劲刨的模样,应了一句“心有余而力不足”,正想说“让我来试试”,就听远处一声喊“来冲喽”。老妇顿时一个抖擞,三下五除二,放下刨刀,拢起甘蔗,拉着班车,“嗡,阿,吽!”一下子就连人拖车,我也紧跟慢跑进了弄堂。

刚刚稍安顿,要开始刨皮了,大大咧咧蹦过来一个人,穿着一件黑衣白字马甲,套着一只红色黄字袖章,身手敏捷,一把抢过老妇手里的秤杆。老妇自然不是来者的对手,被急得呜啊呜啊的,用方言在叫唤,听不懂。我被晾在一边,愣着不知如何是好。待转过身来,是二黑,这里自然他是熟门熟路,当然知道。

二黑也看到我了,朝我笑笑,再笑了一笑,慢慢放下秤杆,走出去了。

老妇被眼前的情景愣住了,待回过神来,哭哭滴滴说起伤心事:儿子贷款买车跑长途,出了车祸,要还债,不得不出来……

一眨眼,就是几年,看来二黑依然在做本行,大大咧咧,风风火火,豪爽依旧。

门外的雨停了,二黑要去看门外车上的西瓜摊了。

跟着出去,外捎带一只西瓜,老规矩,他挑我认,不还价……

“人生遇到的每个人,出场顺序真的很重要,很多人如果换一个时间认识,就会有不同的结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63709.html

上一篇:“公共服务平台”及其“制度”
下一篇:菜泡饭
收藏 IP: 183.193.134.*| 热度|

4 董全 鲍海飞 陆泽橼 jao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