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怀孕女博士科研不易 精选

已有 39451 次阅读 2012-4-15 09: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怀孕女博士科研不易

喻海良,2012/4/15

 

在前天的培训课堂上,一次,老师随便找一个学生协助做示范。结果,站上来一个女孩子,挺着大肚子,估计有6个月了。虽然她配合着老师做各式动作很完美,但是,做为中国人的我,感觉还是怪怪的。这时,在脑海里面回荡着中国的一句古话,“女子无才便是德”。如果不是博士,需要大着肚子来做科研吗?

女孩子做科研,有先天性的优势,也有先天性的缺失。就优势而言,女孩子大学期间基础扎实(我本科期间,专业前几名全是女孩子),擅长细致工作,分析问题比较严谨。其先天性缺失,主要是先天因素。首先,有生理期,每月总有几天不能正常科研。然后,有怀孕期,大约有1年左右不能正常进行科研。最后,还有一个更年期,大约有多年不能正常科研。为此,很多科研或工作单位在均衡利弊的情况下,均不太愿意接收女孩子。虽然,我的周围也有好几位女教授。

为了更好地科研发展,很多女孩子选择在攻读博士期间生孩子。一方面,攻读博士期间,女孩子基本上只要达到学校要求了,导师都会让她们答辩,获得博士学位;另一方面,由于博士期间已经生完孩子,避免了工作单位的第二个顾虑,容易找到合适工作。

虽然,国家规定妇女有半年的生产休假期,但是,10月怀胎,还有产后哺乳期,女博士们必定有一段时间大着肚子进行科研工作。由此,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挺着大肚子继续科研的女性科技工作者。由于科研的劳累,加上接触物体的繁多,给她们增加了更多的多变性。我对她们的感觉就是,怀孕女博士科研不易呀。

A女博士博二期间发现自己怀孕了。由于她博士导师科研任务繁多,不愿意给她休假。与此同时,她本人也比较好强,希望早点完成课题,早点博士毕业。为此,经常看见她穿梭于实验室各车间和试样制备室。在这过程中,她必须接触各种化学试剂,如硝酸、氢氟酸等等。在她生下小孩的时候,医生通知小孩身上有一个先天性的肿瘤,必须从生下来的第一天开始,采用化疗。虽然,后来同学、实验室帮助她解决了部分经济问题,她也按期博士毕业了,但她对孩子的愧疚可能永远都无法消除的。

B女博士也是博二期间怀孕了。导师倒是给她一定的照顾,让她安心养胎。但是,由于个人好胜心较强,还是坚持做一些科研工作。然而,由于她此时已经属于大龄妇女,小孩六个月的时候,一个不小心的动作,见红了。为此,小孩没了,让她整个人身心都垮掉。好在她老公没有再给任何压力,慢慢地恢复过来。由于此事,导师也感觉过意不去,达到学校最低要求后,导师便同意她博士毕业了。

C女博士,她博二期间都在宝钢做研究工作(老公在宝钢工作)。期间,获得了大量的科研数据。因此,博三的时候,只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归纳总结便可,工作相对非常轻松,基本上都是在计算机上操作。在她返回学校的时候,已经怀孕四个月了。见状,导师便让她安心养胎和写毕业论文。博士论文外审期间,她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宝宝。满月后,她顺利进行了博士答辩。她应该算是我见到的女博士里面运气最好的了。

……

女博士,科研,的确不易。怀孕女博士,科研,更加不易。对于她们,我们应该多一些体谅,多一份关心。当然,我也见到很多老外怀孕女科研人员,不知道是不是她们体质天生的差别。某女科研人员,身怀七月,坐飞机跑到中国黄土高原进行考察,回来后继续工作,直到生产前两天;某女科研人员,生产的第一个礼拜,利用家人一个月的假期,坐飞机去法国度假去了;某女科研人员,生产不到一个月,便带着孩子去看演唱会……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59398.html

上一篇:教授内斗让“人才”望而止步
下一篇:中外大学博士培养方式的根本差别——为什么招聘要求有海外经历?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53 黄富强 李学宽 吴锦宇 王华锋 许有瑞 顾生越 武夷山 余昕 文强 吕喆 张鹏举 唐常杰 褚海亮 王善勇 刘立 熊李虎 刘艳红 刘勇华 徐长庆 柳海涛 曹建军 张瑛 仇文利 曹聪 唐久英 李磊 郑淑波 柳林涛 段庆伟 任立伟 徐迎晓 王晓峰 李欣海 李新海 杨月琴 杨秀海 强涛 陈儒军 唐凌峰 张晶 刘云龙 杨生茂 王军强 徐索文 陈静 徐大彬 snowmobile jlx1969 hmaoi crossludo xqhuang zhongmiaozhimen flumazeni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