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三维立体画、超感觉与其他

已有 4981 次阅读 2012-8-24 20: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古代哲学, 三维立体画, 超感觉

       有时候我们难免用自己的标准评判别人,而这是不对的。我小时候就对此有些认识。那个时候流行一种三维立体画(现在也有 http://baike.baidu.com/view/30397.htm),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本,没事就在看。但是,我从来没有成功过,我无论怎么 看,三维立体画在我看来还是平面图。而我母亲,随便看一眼就看到里面的图案了。对于我来说,这就是特异功能,但是我能根据我的经验否认三维立体画的存在, 以及别人看三维立体画的能力么?
       昨天吃饭,几个人开始讨论一些哲学或玄学问题。有个同事说,藏传佛教里有一种修行的境界——悟,不看、不听,甚至不能想,什么通常的感觉都不能借用,然后 就能看到面前所有事物的每个细节。这听起来就像是全息摄影,其达到却什么也不用借助。这样的状态可能实现么?如果没有三维立体画的经验,我必然会说这是假的。但是,我不能达到这样的状态和我看不出三维立体画并没有本质区别,我无法否认这种超感觉的悟的存在。

       昨天讨论还将到古代哲学里有一些说法和现代科学相当类似。这方面我知道的不多,我知道的是古人所说的“天圆地方”,天圆的哲学观使得古人造出了正确的天文 仪器。今天要是对赤道坐标系不太熟悉,最好的办法还是去古观象台看看那些古代天文仪器。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拉普拉斯的星云假说,这和今天所认为的恒星与行星 系统的形成过程十分吻合。这可能说明了正在的思维模式是有限的,足够多的人思考了足够多之后就会有模式的重现。所谓的科学,只是把模式用到合适的现象上去,而这些思考可能在历史的长河中已经出现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05665.html

上一篇:IAU大会参会总结(三)恒星形成率
下一篇:『读文献』(十)恒星形成率
收藏 IP: 123.113.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