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人生之惑

已有 4112 次阅读 2013-11-24 09:4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之惑  

人生之惑 - 独上高楼 - 土木工程技术空间

人生之惑 - 独上高楼 - 土木工程技术空间

 

人生就像乘公交车,如果你赶上了一个红灯,可能以后的路口红灯都会让你赶上,而且往往你总是那第一个等绿灯的;同样,你抢了一个黄灯,可能一路的黄灯都能抢着——这就是人生。

原单位有个老吕,50年代吉大毕业,名牌院校。那年代,核物理很热门,血气方刚的小吕毅然从吉大文学院退学,再次参加高考,考入吉大核物理,几年后毕业。在计划经济年代,实行一刀切,就因为晚毕业这一年,调级、晋升总落后于人,步步赶不上,后来老吕心灰意冷,迷上了钓鱼,但也终于最后辉煌一把,虽然没评上研究员,但临退休以前,全院人终于都知道有个老吕:某天中午,不小心在鱼池边小河沟,钓上了一条9斤重的草鱼。

部领导来院调研,说了句:以你们这种中央级大院,怎么能没有35岁以下的研究员,不相配!结果普查,35岁以下的副研究员只有两个,其中一个没文章,就剩一个刘。刘是国防科大的研究生,来院后天天骂,说研究院拿学生不当人。研究员就这样要落到刘头上。院职称委员会不同意,前半年副研,后半年正研,不严肃!院长很直白:通不过,中午谁也别回家吃饭!结果呢,刘当了研究员,迅速成为所长,出国读博士——然后黄鹤一去不复返。

同样是部领导,说你们院班子里怎能没学机械的?然后开始撒网,只有一个学机械的研究生,李,毕业才半年。赶紧提,先是车间副主任,半年后院副总工、院长助理,之后副院长,没接院长,到部里任司长,现在四十几岁,副部长,高干!当然,李绝对是个人才!

军工单位实行军转民,开发民品,但知识分子东西能搞出来,卖不出去。刘大学本科毕业后分到了民品,因为本地院校毕业,天天电话不断——都是聚会类闲事。单位领导很不满,但突发奇想?这家伙电话多,说不定认识人也多,让他卖!他哪卖得出!同学聚会大骂领导!结果恰巧一个同学搞采购,说回去与领导问一下,不行买一点作为福利发给职工,做了第一单!就因这一单,别人卖不动,他卖了!人才!提拔!民品处副处长,恰巧当时要重点提拔年轻干部,年轻的副处就他一个,结果一路绿灯,40出头到了部里当司长。老实说,作为非主专业能提起来很难,又是本科,专业水平很一般,唯一被大家认可的是——刘挺厚道!

但,假如没有那些偶然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744231.html

上一篇:惊现义犬,感人至深!!!
下一篇:人生之悟
收藏 IP: 111.161.31.*| 热度|

2 舒成 郑维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