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bao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baolian

博文

大雪之后看桥梁耐久性 精选

已有 4596 次阅读 2023-12-28 07: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雪路背景图片-大雪路背景素材下载-觅知网

一场大雪,席卷华北、东北、西北,给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出行!除冰盐融雪是恢复交通的重要手段,而就目前而言,融雪最通用的办法还是撒除冰盐!目前,国内外广泛使用3种融雪剂:一是以醋酸钾 (C2H3KO2) 为主要成分的有机融雪剂;二是氯盐类的无机融雪剂,如NaClCaCl2MgCl2KCl等,即除冰盐;三是以氯盐加非氯盐或缓蚀剂的混合型融雪剂。目前应用最多的是氯盐类融雪剂,其具有效果好、速效性高、原料易得、价格低廉等特点,但对大型公共基础设施的腐蚀和生态环境的破坏性较大。水的凝固点是0,也就是说高于0,冰雪就融成了水;低于0,水就凝成了冰。撒入除冰盐,降低溶液的冰点,可以化雪,如表1,如果不在雪上撒盐,即使环境温度高于0,雪也不太容易融化;撒盐后,雪只要稍微有点儿融化,盐就会把雪水吸收并形成盐水。由于盐水的凝结点比水要低,所以能够在同样的温度下再也凝固不了,这样雪就会不断被浸润融化。

图片7.png

注:波美度(°Bé)是表示溶液浓度的一种方法。把波美比重计浸入所测溶液中,得到的度数就叫波美度。

但除冰盐,不仅影响生态环境,对桥梁而言,其腐蚀尤为强烈,加速钢筋的腐蚀速度,更为可怕的是氯盐本身在腐蚀钢筋和混凝土的过程中并不会受到消耗,反复参与腐蚀!

从一组照片我们看一下,桥梁施工以及运营养管,哪些方面需要我们去重点关注。

1是运营只有一年的防撞墙,根部已经冻粉化,即便涂覆了防腐涂料,并未起到作用。除了混凝土本身的质量问题,像图2这样的养管,不及时清除积雪,随着温度的变化,防撞墙不得不经受盐冻与水冻造成的冻融循环,一个冬天下来就开始严重破损,必须及时清除积雪,不能给混凝土再创造冻融环境。

图片1.png 

1 运营一年就被冻坏的防撞墙根部

 图片2.png 

2 积雪堆砌的防撞墙

从防撞墙的内侧转到外侧,如图3,从对拉螺栓的螺栓孔,盐水渗出来,直接影响了结构的健康运营,过不了多长时间,破坏从局部就开始扩散开来!开始成片脱落!在浇筑防撞墙混凝土时为防止模板胀摸,用上下螺栓对拉,其中下部对拉螺栓一般穿PVC管浇筑在混凝土中,在拆模板时将螺栓杆抽出,PVC管留在混凝土中造成直径为2cm的孔洞。按照平常施工处理方法为在孔洞处抹水泥浆液做桥面时再刷一层防水涂料,水泥浆在后期会出现渗漏现象,防撞护栏漏水后修护只能在护栏外侧修护,但由于防水在外侧做效果不理想造成后期防撞护栏需要反复长期修护浪费人力、物力、财力。

在拆完模板后在对拉螺栓孔中可以用橡胶塞在护栏内侧堵住,再用防水水泥浆将内外侧抹平形成一个不漏水的完全密封结构。封堵后的孔洞不再渗水、漏水,才能解决桥梁护栏下部对拉螺栓孔渗水、漏水问题。

图片3.png 

3 对拉螺栓孔处渗漏

对拉螺栓的止水必须做到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图片6.png

4 泄水口处漏水和滴水檐

4是防撞墙下面的翼缘板,可以看到泄水孔周边防渗是主要的关键点。泄水孔预留位置不准确,出现倾斜、移位等不良情况,造成泄水管无法正常安装,如果泄水孔孔壁凿毛不到位,也造成泄水管与孔壁之间接触不良。泄水孔周边混凝土振捣不密实,雨水沿着泄水孔周边不密实部位渗漏。安装泄水管时,泄水孔与泄水管之间缝隙封堵不严实以及密封材料选用不当,都会造成渗漏!

不过,从图4以及图3还是能看到亮点的!就是滴水檐的设置!由于滴水檐的存在,从对拉螺栓孔渗出的水分直接滴下来,没有顺着腹板流淌下来污染腹板混凝土!

再看图5,伸缩缝处的漏水也是顽疾!渗漏的原因主要有:

1、止水带埋设位置不准确、定位不准,止水带埋设时扭曲偏斜、严重离位。止水带中间的空心圆环与伸缩缝中心不重合,影响到止水带适应变形的能力。此外,固定方法不当,也常出现止水带固定不牢现象。

2、止水带与两侧混凝土结合不严密,在地板安装水平止水带时,止水带下面的混凝土很难振捣密实,经常出现蜂窝、麻面。此外止水带与混凝土间的水分蒸发后留下缝隙,成为渗水通道。垂直伸缩缝浇筑两侧混凝土时,振捣不密实。

3、对橡胶止水带缺少有效保护,伸缩缝两侧混凝土浇筑时间有差异时,对拟埋入后浇混凝土部分的另一半外露止水带缺乏有效的保护构造,或在施工过程中碰撞损坏保护构造措施。

伸缩缝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难免被石屑、灰渣、树叶等杂物堵塞,影响伸缩缝正常工作的同时,也使水分不能及时排出,造成伸缩缝漏水。伸缩缝位于主梁端部活动支座处,由于伸缩缝的破损,雨水会侵蚀主梁、帽梁及支座,造成主梁、帽梁、桥墩返碱,钢筋锈胀,混凝土破碎脱落,甚者造成下墩部分砼开裂脱落,使支座锈蚀、卡滞、老化,影响了梁体的正常收缩。

伸缩缝处的施工和养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图片4.png 

5 伸缩缝漏水污染梁体和墩柱

6是落水管的落水口,没有设置成远离墩柱,而是直接接触了墩柱底部或是集中一起排走,造成了水冻盐冻,几年下来出现明显的腐蚀!

图片5.png 

6 落水口位置不对

混凝土耐久性是个系统工程,特别是对桥梁而言!北方尤其明显,在桥梁工程建设施工期间,除了需要注重对原材料质量的控制外,还应注重混凝土养护期的施工质量监管。桥梁养管也是保障桥梁在运营期间的健康服役的关键,耐久性不仅涉及桥梁设计、施工、养管各个环节,而细节、结点的处理往往是影响桥梁耐久性的关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步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415600.html

上一篇:感悟与思考
下一篇:新年序曲
收藏 IP: 218.68.241.*| 热度|

21 宁利中 张晓良 许培扬 崔锦华 尤明庆 武夷山 雷蕴奇 曾荣昌 晏成和 王安良 李毅伟 谢钢 郑永军 周忠浩 孙颉 李学宽 王成玉 杨正瓴 鲍海飞 苏德辰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