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pzhou2885

博文

一种智能家电远程控制方案

已有 8591 次阅读 2011-8-23 16:41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技术, 远程控制, 智能家居

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众多便利,而物联网概念的提出又给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物联网发展的目标就是实现各种实物(包括人和设备)之间的协调通信,从而共同完成各种复杂任务。

智能家电作为物联网发展的一个子方向,由于其与广大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从而受到众多研究人员的关注,下面就智能家电的远程控制问题提出一种可能的实现方案。

为了实现远程通信及控制,智能家居系统一般需要包含以下三种设备:

1.                  具有无线通信模块的电器(例如内嵌无线通信模块的冰箱,彩电,空调等),每个电器设备应该有一个唯一的MAC地址。

2.                  控制终端。该终端可以发出控制指令,以便远程控制家中的电器设备,这种控制终端可以用手机充当。

3.                  无线基站。 该设备可以接受控制终端发出的指令,并把指令转发给家电设备,从而达到控制家电的目的。为了使手机能够与无线基站通信,该无线基站需要从电信部门购买。

 

为了管理多个家电设备,无线基站需要维护一个设备表,该表对每个家电进行登记,每一表项包含一个端口号及对应家电的MAC地址,假如端口号为01的设备代表冰箱,于是该表项就将01与冰箱的MAC地址绑定成一条记录。

当我们要远程操纵冰箱的时候只要拿出手机编写一条信息,然后将该信息发送给无线基站即可。为了达到远程控制目的,该信息应该包含两种信息,分别是端口号及控制功能号。当无线基站收到信息后首先提取出端口号,然后根据端口号从设备表中取出对应的电器(此例为冰箱)MAC地址,然后再根据MAC地址将控制功能号转发给对应的电器,电器收到功能号后便可以启动相应的功能。

在这个方案中,并没有用到新的通信技术,也不需要给设备分配IP地址,只需该设备有一个唯一的MAC地址就行。为了保证智能家电系统的兼容性,需要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该标准包括无线基站与家电设备之间的通信协议、端口号位数、MAC地址位数。尽管利用现有的无线通信协议也可以实现上述通信功能,但我们目前还无法保证不同的设备生产厂商都会使用同样的协议,因此,为了保证一致的兼容性,有必要制定一个国际统一的标准。

事实上,个人认为只要恰当的组合现有通信技术就可以满足目前大部分物联网的应用需求,当前更加迫切的任务是针对不同的应用领域制定出相应的标准,这样才能使生产商放手研发,从而推动整个物联网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2-478702.html

上一篇:关联长度对沙堆系统自组织临界性的影响
下一篇:奇葩年终考核----科研居然不算工作量
收藏 IP: 58.42.24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