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8008 认真做事,诚信做人。

博文

有为而不强,做好本职工作

已有 3915 次阅读 2011-12-23 15: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科学家, 科研人员, 本职工作, 人世间

圣人曰:有为而不强!
此话反映了古代圣人的量力和求真,而当前科研界呈现的“浮躁”,则表明某些人的“无为而强获”的强盗精神。给科研人员定额科研工作量,是违背科研规律的。科研是对周围事物的运动变化的内在规律的感悟和研判,最后利用所谓的“科学手段”加以证实,而得到的事物变化规律。
对于多数人而言,要求他们做好本职工作,而能获得相应的报酬和回报,才是维护科研界的纯净,社会系统稳定的良药。
对于大多数当前的所谓的“科研人员”,其实就是一般的普通劳动者!给这些所谓的“科研人员”制定科研工作量,等于将普通工作者好好、勤奋工作也难于获得的超额诱人的蛋糕,至于面前。对于诚实求真、有良心和道德“科研人员”,甘于“落后”,不为所动;对于为人虚伪,儿戏人生的“科研人员”,则敢于大胆的“剽窃”,其原因利益熏心,和剽窃成本太低!
所以,真正的科研人员,不是给他冠以“科研人员”的帽子后,他就成了科研人员,而是一些能够在他们所喜欢的研究领域内,对某些事物内在联系和变化有兴趣,而能孜孜不倦地追求,是在不知不觉中,才被别人发现他所求的东西的奇妙用途和功能,他才成了伟大的科学家,也才能为人世间留下了一笔抹不掉的印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149-521298.html

上一篇:谁是世界上最聪明,最幸福的人
下一篇:和平年代,不能为国捐躯,也可奉献社会
收藏 IP: 61.144.49.*| 热度|

2 许培扬 严海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