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911大学,是高等级师范大学?

已有 16937 次阅读 2011-11-1 19:33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师资, 985, 211, 高等师范大学

    最近10天,科学网在轰轰烈烈地讨论“天牛-踹客”(Tenure Track)问题,昨天还整了一轮在线访谈【1】(俺因为恰逢上课时间,没能及时关注)。刚才看到王晓钢老师的博文“关于年轻人对国内大学里教职的预期”【2】,又提到“更多的学校甚至增加了非985211本科毕业的不要这一条 这一俺们在大学里讨生活的老师和博士生们早就听说过的很“歧视”但很不“骑士”的“条款”,王老师认为,这回“让那些不是985211本科毕业的研究生彻底断绝了在这些大学里任教的希望! 实际情况也大抵如此,由此俺突发奇想——难道咱国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频出新政,大搞985工程和211工程,目的竟是为了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师范大学”呀!?

把绝大多数本身并不是“师范大学”的一些非常牛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义成“高等师范大学”或许是鄙人的一个重要“创新”,“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自己是信的”。因为,按照现在而今眼目下很多大学的进人政策,大概只有这些拥有985211这种既神秘又神奇的代号(合起来也可以用911这个代码,下面俺就芥末用啦!)的大学才有资格培养大学教师。如果一个年轻人没能在过高考那一关的时候直接考入911大学的,即使你能在讲台上口吐莲花地传道授业,在研究中取得无数的学术成就,就冲着你本科“出身”不够地道,也不要再梦想成为名牌大学甚至非名牌普通大学的教师了,趁早断了这档子念想,麻溜儿地该干嘛干嘛去吧。大学的神马天牛、铁牛、甜妞之类,统统与您无关,因为一个非911的出身,根本就不会让你“Try课”,而通常直接“踹磕”掉。如果有幸在高考时高中了911大学,恭喜你,可以考虑继续Try,未来还是很有可能进入Track的。

许多管理者就是用985211这两组三位数,不但轻而易举地给国内的大学进行了一轮等级区分,同时也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速度给数以千万计的大学毕业生们做完了职业规划,其效率之高实在让人咋舌。

    我们这个社会在评价一个人的时候,似乎总喜欢用一个简单的标准,希望划一道线就把评判一个人是否合适这个本来挺复杂的事情解决掉(这就是咱国很常见的“一刀切”模式)。除此以外,从上到下也多有那种非此即彼、非好即坏、非黑必白的“一边倒”的作风,再加上许多人、许多单位不肯深入思考、因地制宜而喜欢盲目跟从随大流的“一窝蜂”的习惯【3】,估计以“911大学本科毕业”为大学教师入门第一道门槛的这种限定条件迟早会被越来越多的大学所采用。届时,或许俺们可以看到一个2000所大学争抢带有911标志的大约100所大学本科毕业生作为教师的宏大场面。如果这一制度长期执行,根据师生比例要合理的基本原则,911大学的毕业生中将有很大比例会成为大学教师,如此这般,这些大学岂不成了“高等级师范大学”?!为此,俺在此强烈呼吁,今后911大学在本科阶段应该多开设师范类课程,以备毕业生将来应对大学教学工作之需。

其实,虽然911大学的毕业生们凭借其高贵的“出身血统”轻易地满足了“成为高校教师”的必要条件,但是最终他们是否真的会成为高校教师的充分性多少还显得有些不足。首先,他们是否真的都很希望成为高校教师?其次,他们又是否都适合去做教学工作?

 

 

参考:

【1】    http://talk.sciencenet.cn/?s=/Index/finish/id/47

【2】    王晓钢:关于年轻人对国内大学里教职的预期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346&do=blog&id=503339

3】吕喆:111,三个“一”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1635&do=blog&id=5034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503544.html

上一篇:11月1日,三个“一”
下一篇:“用功”说
收藏 IP: 219.217.239.*| 热度|

44 刘洋 王涛 赵纪军 李学宽 刘立 刘艳红 苗元华 武夷山 陈安 张光明 曹广福 吴飞鹏 杨晓虹 李世春 张骥 万长松 李明 吴锦宇 王节涛 梁建华 孟凡 王晓钢 刘用生 王瞧 余国志 逄焕东 赵美娣 沈海军 李泳 陈永金 马军 李宇斌 黄宁燕 曾泳春 桂和荣 吕洪波 李永丹 曾新林 李毅伟 邵明飞 ycyzyp zzjtcm zhangcz07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