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杂谈“励志” 精选

已有 6697 次阅读 2010-5-25 11:58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励志, 理智, 立志, 离职, 丽质

      【引子】:大宝宝同学为了和总是“买棒棒糖路过”的“小宝宝”以及“拆字大师”王宝山凑成“吉祥三宝”,我称他为大宝宝),其人(奇人)真名吴宝俊,又名大宝斯基(dabaoski)、Neil反面教材等,是科学网博客的名博之一(扮相贼酷,在周排行榜长期位列前十、在总排行稳居前二十,曾在上届青年科学博客大赛中一举搬走一个笔记本&俩数码相机,拥有粉丝无数......),他的博文我也是常看常评常推荐。最近,大宝宝出了本名为《玩进科学院》的新书,这本书据说已经被作为“励志书”推崇,已经在科学网上热炒了有一阵子,并引得众多名博在读后为其挥毫泼墨写下不乏溢美之词的书评(恕不一一列举),为此,兄弟我也十分看好这本书和大宝宝本人的前途以及钱途。鉴于“评书”(写书评,不是像单田芳那样说评书)并非我的强项,加上我只是在网上匆匆浏览了几眼“吊胃口版”的部分章节,因此没个全面印象,何况本人一向人微言轻,鼓动不来太多读者,所以就不打算专门出头写读后感(书评)了,让那个已经拟了个“《反面教材》如何看”的题目的博文就在草稿箱里面继续沉睡吧。相反,今天我倒要借着大宝宝同学的“励志”书的由头,谈谈我读“励志”的看法。

       “励志”这个词儿,最近若干年倍火,颇有些文学和影视作品被命名为“励志小说”、“励志书”或者“励志电视剧”等,比较著名的如《士兵突击》,就被用作“励志”了,例如:我的一个学生在博士毕业时找了份去投资公司的工作,实习时老板就给了她一套《士兵突击》的DVD和一本《货币战争》,用以进行励志和业务素质教育。我想写这篇博文,上网查查“励志”,结果就能直接蹦出来励志类网站的首页,可见励志现在已经如何的火,而我到现在才忽然想写篇励志文章的家伙是如何的OUT了。当然,我要杂谈励志,绝对不会弱到去搜一堆励志文章、励志歌曲、励志名言、励志人物故事再来说事儿的地步(底部),只会再次祭出自己的绝活——“拆字”和“撷英”。

       都说年轻人要“励志”,那就得先“立志”。就是说年轻人要确定自己的志向和树立自己的理想,给自己找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志”。这个“志”或许人人皆可以有,但要真正“立”住却有不小的难度,不是说“立”不起来,而是容易因为环境的变化而经常改变,不够稳定,如果人的志向是多变的,哪个都不能坚定不移,这种志向恐怕只能是阶段性的“指向”,有效期不长,最后也实现不了。有些年轻人频频地变换工作而“离职”,在N年内换了M种工作,如此弄来搞去的,最后自己都会不知道目标在哪里,总觉得现在这个不好,下一个会比这个更好,这样看再多的励志文学、背多少励志名言、情绪激动地听多少场“成功人士”的励志报告都不会收到真正的“励志”效果。

       “励志”需要“理智”。理智的人更容易弄清楚自己要什么,怎么做,无论他们是靠自己悟出来的、学到的或者听到的,他们都能理性地分析,做出明智的选择,最后有个比较准确的判断。那些能够在理智、冷静地分析了自己和环境氛围的基础上,树立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迈出一步步坚定的步伐走下去,更有可能取得成功。反之,如果并没有一个真正明确的大目标,对未来的期许仅仅是越来越大的利益、越来越重的权势或越来越高的地位,就只能算是一种“利志”(利益志向),倘若不幸再时不时地利令智昏一番,总想着弄几个歪点子走点儿捷径,绝对算不得真正的“励志”。此外,对于一些天生“丽质”的美女,是否认真地“立志”和拼命“励志”可能并不打紧,因为据说现在有一种“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点,认为凭借先天优势找个好男朋友最为重要。

      真实的“励志”,其实是需要“砺”和“执”的,也就是既需要不断磨砺意志,同时还要执着于自己的志向,做不到这两点,而空谈“励志”,便有叶公好龙的嫌疑了。其实“励”字当中一下子有两个li(厉和力),看来真正要“励志”不卖力气是万万不行的。

       “励志”不能是简单的“例至”。仅仅学到了很多励志案例故事是不够的,或许这许多事例中可以寻觅到很多值得效仿的东西,但每个人天生就是不一样的,成长和生活的环境和遭遇更加千差万别,靠模仿别人是绝对无法成就自我的,只有对自己的过去和现状有清晰认识、对未来有明确蓝图、对每一天都能很好地把握的人,其成功才是必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328289.html

上一篇:《夜幕下的哈尔滨》中主人公王一民的形象和身份
下一篇:“壮大”与“装大”
收藏 IP: .*| 热度|

27 刘俊明 武夷山 罗非 诸葛淑媛 陈儒军 吴飞鹏 赵霞 王修慧 卜王辉 杨顺楷 陈国文 黄晓磊 金小伟 吴宝俊 陈永金 苗元华 柳东阳 耿文叶 申瑞杰 张旭 李泳 唐常杰 王永林 闫茂伟 焦宏远 zhouminghua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