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an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hanb 教育工作者

博文

该怎么看眼下正在蔓延的两场自然灾害

已有 3521 次阅读 2010-3-22 14: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灾害, 发展模式

这两场灾害想必大家都知道,一是已经持续半年之久的西南地区干旱;二是最近刚刚扬起的北方沙尘天气。尽管笔者地理气象知识都很贫乏,可从记事起都知道,西南地区从来就是我国雨量充沛的地区,甚至觉得它还要高出华东地区,于是发生百年罕见的大旱,的确让人想不通,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老天爷发火了,把个气候全搞乱了。这有点像小孩闹矛盾,彼此就这么憋着,结果该下雨的地方不下雨,该降雪的时候不降雪;该冷的时候不冷,该热的地方不热。虽然全球气候总体上明显呈上升趋势,可是局部地区的极端寒冷天气仍时有发生,总之一句话:全乱套了。

再就是最近开始猖獗的北方沙尘天气,据说沙尘都刮到了南京、上海,笔者今天上午朝深圳的天空望去,也是一片灰蒙蒙的样子,明显比往常的灰霾天气要灰暗很多,不知是否也是这场沙尘惹得祸。

恰好,周日的《参考消息》报道说,法国学者和印度学者都认为,中国的建设项目“太多”,尽管印度人觉得对比下来,印度国家建设的热闹程度远不如中国,可他们也暗自庆幸,不用承担巨大的泡沫风险。就这眼下,还有人鼓吹我们要利用日本丰田事件,早日坐上世界汽车制造大国的交椅,我们还要当世界第一高铁大国。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建造航空母舰、还要制造大飞机;许多城市还在规划各种各样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等建筑,有的更是挖空心思地要建一批豪华的标志性文化设施。然而,这些庞然大物个比个地耗资巨大,还要捎带制造巨大的环境资源与生态危机。客观上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确创造了极大的物质财富,基本解决了吃饭、穿衣、上学、住房等民生问题,可同时也滋生了许多新的问题,其中有的是伴随改革开放必然要出现的,而有些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关键只在于我们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适时调整经济结构,彻底改变单纯追求GDP的政绩工程评价体系。

记得歌德说过,自然是绝不会犯错的。那么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就只能是人为造成的了,现在是纠正错误的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064-305203.html

上一篇:美国式消费能走多远?
下一篇:饥渴时想起了水
收藏 IP: .*| 热度|

5 丁甜 陈永金 柳东阳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