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an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hanb 教育工作者

博文

教育,德比才重要 精选

已有 6928 次阅读 2009-4-1 08:5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道德, 德育

无论是建国初期的科学家、教育家还是那个时期的普通科学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还是这些年来陆续离我们而去的科学家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的人品好。笔者特别留意到这些年来报刊上发表的类似回忆与纪念文章,念及这些前辈的德行个比个的好,这说明他们的学生时代乃至研究生时代德育是富有成效的。当然,正因为他们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职业操守,使得他们能能把各自的科学智慧发挥到极至,不仅在专业造诣上在教书育人也在学术人格上赢得人们普遍的敬重。

日前科学时报介绍了我国瓦斯地质学创始人之一、河南理工大学瓦斯地质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子敏,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瓦斯地质科研与教学工作,可谓桃李满天下。张所长及其所带领的科研团队之所以取得骄人成就,就是因为他做到了率先垂范,以自身良好的道德修养赢得同事与学生的尊重。他坚信“只有种下‘德’的种子,才能绽放‘美’的人生。”张子敏说,“我认为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德比才更重要。”所长的身体力行,同事与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副所长崔洪庆教授以为,正是所长的人格魅力和真诚才形成了研究所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教授级高工张明杰更是对所长的道德自律赞赏有加:“张子敏教授勇于担当,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这些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这也使他成为我们团队的精神支柱。”也有博士生深为导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新近走马上任的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认为,大学生天生就是一面永远高扬的道德旗帜,优秀的成员必须是道德的楷模。这是新校长在全校大会上对每位复旦学子的殷切期望。

大学要引领社会风气之先,而不是被社会风气所吞噬,大学生应该成为日后社会变革的中坚力量,而不是拾人牙慧的社会附庸,这就需要道德信仰和塌实的道德实践。

中国传统文人学士的精神追求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知识分子的基本道德诉求既是我们传统文化的根基,也是现实社会变革的需要。

现实的问题是,为了追求金钱财富和物质享受,这些年来人们赖以生活的社会道德环境日趋恶化,社会道德底线被人为地一再践踏。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普通民众往往会哀叹世风日下,怨天尤人,这是情有可原的,因为他们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对于经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来说,是绝不能与等量齐观的。也就是说,即使是无力回天,但至少也要做到不同流合污,这是社会对教育的起码要求,也是对受教育者起码的道德要求。

然而,在功利主义、消费主义等思潮的影响下,一些知识中人和受教育者经受不起物质名利的考验,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学术良心与科研操守受到挑战,出现了学术科研与教育道德滑坡现象,学术抄袭、考试作弊、科研造假等现象呈上升趋势,如果不及时扭转这一局面,势必危及整个学术生态,直接影响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美国教育家德怀特·艾伦说:“如果我们使学生变得聪明而未使他们具有道德性的话,那么我们就在为社会创造危害。”

让一个智力正常的人,变得聪明起来,远比让其变得有道德要难得多,这正是教育的作用和价值所在。再者说一个有德无才的人,即使是不能给社会创造财富,但也不至于危害社会。相反,一个聪明绝顶的学问人,由于缺德却很可能干出危害社会的行径。

显然,人们之所以对教育和科研诚信危机,学术败坏等行为零忍受,原因就在这里。学富五车的知识精英,道德要求就要比常人高,一旦道德出了问题,知识就成了他牢取既得利益的砝码,比如,权学交易与权钱交易,就是这么来的。还有更严重的,比如前些年发生的高智商制毒犯罪案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更大。

人们都在抱怨大学生道德素养低下,人文素质差,这在一定程度说明我们的高等教育已经出现了道德危机,其根源就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不再坚持德育优先的原则,相反却把个人的成名、成功、成就摆在最显耀的位置,这就是教育功利化的必然结果。

社会再怎么纷扰杂乱,教育绝不能随波逐流,大学就更不能随俗沉浮。孟德斯鸠早在《论法的精神》一书中,在论及各种政体下的教育时指出,在共和国里,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品德。而这品德就是把公共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

就像康德说的,当他越加思索,有两样东西越发让他敬畏,一是头顶的星空,一是内心的道德律令。头顶的星空,代表着浩瀚而未知的世界,内心的道德律令,则代表了自我约束和自我评价体系。经由严格大学教育出来的知识人,应该是仰望星空的道德中人,最起码也应该是一个关心公众利益的公民。这种道德自律不需要任何外界的压力,而是一种灵魂深处的精神召唤。所以说教育,德比才更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064-223705.html

上一篇:又一类让人震惊的考试舞弊现象
下一篇:化解高校债务不妨给民办高校一个机会
收藏 IP: .*| 热度|

6 阎建民 刘进平 杨秀海 陈国文 郭磊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