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日本地震揭示出当前核电站安全设计中的一个很大的漏洞

已有 3297 次阅读 2011-3-14 08:51 |个人分类:Rn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本地震, 核电站

核电站安全设计讲究多道设防 Defense in Depth,有如战役防御,攻破了第一道防线,还有下一道,再下一道,再下一道。

日本的核电站设计,显然是抗震设计的,据说也是抗海啸设计的。但是,抗地震 + 海啸的设计?可能没有。

业内谈Common Cause Risk,同源风险分析,有一段时间了,可是真正实现起来,似乎还有难度。

这么多道安全防线,在同源风险作用下,N = 1. 最后成了马其诺防线,白搭!


更新:
据最新网上信息,备用紧急柴油发动机房竟然是放在厂房的地下室,海啸发生后,海水倒灌,把备用发电机给灭了。工程设计讲一个荷载组合,这次,大地震和大海啸,两个都是极端事件,设计的时候估计没有想到,这两个极端事件,相关系数等于1!!! 虽然整个安全壳结构本身在强震作用下安然无恙,可是防波墙被轻易地突破了。多道设防成了名副其实的马其诺防线,真是一个血的教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422156.html

上一篇:全球核电产业的冬天又要来了!
下一篇:日本巨震将给工程(技术)风险分析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收藏 IP: 99.231.66.*| 热度|

6 丛远新 王号 周华 杨秀海 毛培宏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