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聚焦高校图书馆资料室发展

已有 2218 次阅读 2019-7-18 07:2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院系资料室, 图书馆事业

   《高校图书馆工作》2019年第4期刊发吴汉华,郭淑敬《我国高校图书馆资料室现状分析》,该文利用高校图工委事实数据库中的数据,对院系资料室展开宏观研究。该文认为“院系资料室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高校兴起的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概念,在一定历史时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前“院系资料室不受高校重视,资料室的资源过于分散,降低了馆藏资源服务效率”,我国高校院系资料室未来发展策略包括资料室升级为分馆、依照学校层级差异建设特色化院系资料室、延伸资料室的时空服务、增加资料室特色资源购置购置经费投入。图谋认为,该文具有较好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但同时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数据的信度与效度存在瑕疵,我国的院系资料室进行分馆化整合与改造实际上已有不少实践与探索(实践表明,不见得是“势在必行”,还得从各校实际出发,有所为,有所不为)。

    为了进一步推动聚焦高校图书馆资料室发展,图谋将该话题引入圕人堂,初步引发了一些交流与思考,特此摘录如下:

    图谋(37825775) 16:50:10

浏览吴汉华、郭淑敬《我国高校院系资料室现状分析》(高校图书馆工作,2019年第4期)之后,图谋产生另外一个疑问:圕人堂群中有高校院系资料室工作人员么?期待可以进一步了解现状。

【灌员】武汉东湖学院图书馆-邹双林(303349322) 16:55:23

 我们没有 院系资料室

【群主】图谋(37825775) 16:55:43

通过“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中填报数据获得的信息,可能距离现状有一定差距(或者说难以较好了解现状)。原因是:(1)填报高校约占三分之一;(2)数据填报质量存疑。

【群主】图谋(37825775) 16:58:27

在高校当前的人事政策及图书馆新业态环境下,高校院系资料室受到的冲击较大。

【灌员】二木(413714935) 17:01:01

我们曾经试图做做院系资料室,发现院系不愿意配合,试点的一个系室图书丢失率极高,就取消了

【馆员】水秀(493989879) 17:01:42

院系资料室,已经和图书馆成为一体了

【灌员】二木(413714935) 17:02:53

事实数据库因为没有检查监督,一直对其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度存疑

【群主】图谋(37825775) 17:04:35

吴文中提到,843所高校图书馆提交了资料室个数数据,其中有445所有效,资料室个数的总平均值为11.4个。并“依照全国共有2553所高校计算,全国资料室总个数为29104个”。这个推算是有问题的,因为参与提交数据的高校,总体来说办学层次较高,办馆条件较好。

【馆员】文新(448491101) 17:05:42

说得对,这仅仅是部分数据,与实际情况有较大的出入

【冠员】cpulib2009(503682783) 17:07:21

有条件的还是建分馆,资料室问题很多,我们已经把资料室收回了

【群主】图谋(37825775) 17:08:10

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力不从心。

【群主】图谋(37825775) 17:08:48

编制紧缩。

【灌员】二木(413714935) 17:09:14

有些事情我们设想很好,真正实行才知行不通

17:09:22

文新撤回了一条消息

【馆员】文新(448491101) 17:09:41

许多高校图书馆都收回了,归图书馆统一管理

【馆员】水秀(493989879) 17:11:13

资料室的统计数据有问题

【馆员】河北师大刘绍荣(398371032) 17:11:49

我们把资料室的资源都合并到图书馆了,资料室全部取消,估计这种做法是最彻底的,从此我们这里没有资料室这个词了。

【群主】图谋(37825775) 17:13:40

有点“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味道。有些高校在积极推进院系资料室建设。

【灌员】二木(413714935) 17:16:00

或许是在找一个服务拓展方向,这个年代,图书馆应当有危机感

【馆员】水秀(493989879) 17:16:27

我把资料室全部建成了各学院分馆

【馆员】水秀(493989879) 17:16:48

统一配书管理

【群主】图谋(37825775) 17:17:10

吴文中的提到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外前“211工程”高校、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高专资料室个数的平均值,依次为:20.7个、14.5个、10.2个、3.8个。

【馆员】水秀(493989879) 17:17:36

各分馆可以自己买书,图书馆也给经费

【馆员】水秀(493989879) 17:18:07

有许多也是做成了分馆的

【群主】图谋(37825775) 17:18:14

比如“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的20.7个,有可能也以分馆模式为主?

【冠员】cpulib2009(503682783) 17:19:39

估计有的图书馆自己都不知道学校有多少资料室。

【群主】图谋(37825775) 17:19:42

在院系资料室基础上做成分馆有一些,这个分馆更多的相当于一个“馆藏地“,提供较为基础的流通、阅览服务。

【灌员】二木(413714935) 17:19:43

做成分馆,人员编制怎么解决

【群主】图谋(37825775) 17:20:22

人员编制方面是个大问题。

【群主】图谋(37825775) 17:21:11

有的是由教学秘书、行政秘书等客串一下,这种模式存在缺陷。

【群主】图谋(37825775) 17:28:08

理论上精致化服务或者精准服务,院系资料室确实有其可取之处。比如不少高校校园很大(院系距离中心馆距离较远)、学生用户在持续增长、图书馆的人力资源在进一步“减员增效”……

【群主】图谋(37825775) 17:31:50

图谋以2017年江苏省本科院校图书馆数据为例进行了进一步的简化与量化使其更直观的呈现“效果”:在编馆员人均服务429名读者(其中教职员工读者45名,学生读者384名);人均馆舍建筑面积为635平方米;人均纸质文献馆藏总量2.98万册(注:52所本科院校馆纸质文献馆藏总量9,055万册)。

图谋(37825775) 17:36:44

图谋算是引出一个问题:聚焦高校院系资料室发展。期待引起更多关注与思考。尤其是期待高校院系资料室从业人员积极参与交流与分享。

图谋(37825775) 17:44:10

当前不仅仅是在编馆员人手紧,“生师比“也很紧。

【群主】图谋(37825775) 17:53:19

分别看了两所本科院校,其生师比(学生数/专任教师数),分别为17/1、23/1。这还只是单纯的数字比,学生中包含有一定比例的研究生。

【馆员】广东~Way(523835570) 19:14:31

我们馆三年不进人了,退休调走也不给编招聘

【馆员】有脚阳春(215332465) 19:18:52

工作变多,人倒是减少了,大家疲于奔命。好像蛮多馆是这样的。

【管员】nbdou(573591374) 19:21:32

所以谈转型,谈智慧图书馆双击查看原图

【管员】nbdou(573591374) 19:22:15

图书馆人一直在想办法自己解决问题

【管员】nbdou(573591374) 19:23:32

大开间管理,自助借还,编目外包。。

    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期待引发更多关注与思考,学界、业界及社会公众有更多良性互动,让研究成果更加有趣有味有力量。


延伸阅读:

我国高校图书馆资料室现状分析.https://mp.weixin.qq.com/s/8SbdfGimmMLJbKnkuhYTgw

 (图谋注:《高校图书馆工作》微信公众号中可浏览全文。中国知网、超星期刊等数据库暂未更新到该期。

吴汉华,郭淑敬.我国高校图书馆资料室现状分析[J].高校图书馆工作,2019(4):51-55.


7月19日圕人堂群中相关讨论:

【冠员】biochem(807479909) 9:59:03

感觉很多学院的资料室几乎是形同虚设,图书利用率很低。

【管理员】海边(346705486) 10:00:49

网上信息复制过来比借书方便多了

【灌员】??默默(2092068765) 10:01:03

买书不根据需求  为了凑数   摆满书架

【灌员】??默默(2092068765) 10:01:47

纸质书  还是有需求的  毕竟拿着书看  舒服点

【灌员】??默默(2092068765) 10:02:32

特别  作为资料  翻起来方便

【灌员】??默默(2092068765) 10:02:41

电子版   麻烦

【灌员】二木(413714935) 10:06:00

阅读是有代沟的

【冠员】biochem(807479909) 10:06:24

00后也许宁愿看电子图书

【灌员】??默默(2092068765) 10:07:39

小朋友也在看书呀

【管理员】海边(346705486) 10:08:14

这和资料室没有关系了

【灌员】南理工泰科院刘玉勇(276592063) 10:16:39

我们是因为图书馆空间有限,就把部分复本送到院系,让他们成立资料室了,权当给我们保管了,反正他们也不对外开放。只有外国语的资料室比较规范,招募了勤工助学的学生帮忙管理,对外开放。我们也对他定期补充新书。双击查看原图

【惯员】传说中的大厨(270732447) 10:18:01

送过去的这些复本,固定资产还是在图书馆吧?

【灌员】二木(413714935) 10:18:12

资料室丢书率如何?我们试过后取消的一原因

【灌员】二木(413714935) 10:19:06

难以控制

【灌员】南理工泰科院刘玉勇(276592063) 10:22:24

资产是图书馆的。因为不开放,也就偶尔老师利用利用,所以基本也没啥丢失。我们也是没办法,我们要是空间充足也不会弄。

【冠员】麦子<lemontree@gmail.com> 10:22:29

我们大概在15年前取消了所有的资料室(存在的条件和需求已经消失),其资料除了少量并入图书馆,其他的都respectfully disposed.双击查看原图

【冠员】biochem(807479909) 10:23:25

直接送纸浆厂了

【冠员】biochem(807479909) 10:23:32

废物利用

【冠员】麦子<lemontree@gmail.com> 10:23:48

我想中文的说法是妥善处理。

【冠员】biochem(807479909) 10:24:48

很多书没有什么价值,送纸浆厂是最好的归宿。

【灌员】二木(413714935) 10:25:42

资料室不开放就没有存在意义了,开放又面临各种难题,基本不是图书馆能解决的

【群主】图谋(37825775) 10:27:54

很期待听到实际工作者及高校师生的声音。

【灌员】南理工泰科院刘玉勇(276592063) 10:28:56

我们就是权宜之计,权当找个存书空间双击查看原图

【群主】图谋(37825775) 10:30:03

目前为止,圕人堂未发现实际在资料室工作的成员冒泡,不知道是因为没有还是没注意到该话题?

【群主】图谋(37825775) 10:31:27

我知道顾晓光博士是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资料员。

【灌员】南理工泰科院刘玉勇(276592063) 10:31:46

资料室好不好也要看院系是不是热心,我们学校的外国语学院就很热心,院长重视,经常和我们沟通,指派了专人负责,招聘了勤工助学管理,所以我们对他们也格外关注,图书补充及时。

【灌员】二木(413714935) 10:32:16

我们当时是请系里指派人代管,图书馆没有专门资料室管理员,专人成本太高

【群主】图谋(37825775) 10:32:50

群里曾经做过资料员的,可以示意一下么?

【灌员】二木(413714935) 10:33:07

系里其实不太愿意配合

【灌员】南理工泰科院刘玉勇(276592063) 10:36:38

是的,他们认为没有需求就不会热心。

像我们是工科院校,院系热心的是实验室建设。外国语这个文科院系没有啥实验室,所以对资料室还是比较热心的。双击查看原图

【群主】图谋(37825775) 10:37:48

高校图书馆规程体制和机构中”有一条“第七条 高等学校可根据学校校区分布或学科分布设立相应的总图书馆、校区分馆、学科分馆和院(系、所)分馆(资料室),分馆(资料室)受总图书馆领导或业务指导,面向全校开放。”

【管员】雨过天晴(546371197) 10:38:11

放假前差一点去资料室

【群主】图谋(37825775) 10:39:04

大致是什么情况?

【冠员】麦子<lemontree@gmail.com> 10:39:28

@二木 很多事情,其实系里是很讨厌图书馆的,但不明说而已。

【群主】图谋(37825775) 10:39:31

去资料室上班?找资料?

【灌员】鲲鹏展翅(9800846) 10:39:36

@雨过天晴 后来在那个部门?

【管员】雨过天晴(546371197) 10:39:41

我们今年改革的一大重点,就是资料室收归图书馆所有,有个院的领导一直邀请我去。想了一下,我到底没去。

【管员】雨过天晴(546371197) 10:39:59

@鲲鹏展翅 原地

【群主】图谋(37825775) 10:41:36

资料室归统一归图书馆管理,好些高校是这么做,而且有年头了。

【管员】雨过天晴(546371197) 10:41:41

听说院系领导老师们对原来的资料室意见比较大,说那些资料员懒散,希望图书馆这次换批人过去。

【冠员】麦子<lemontree@gmail.com> 10:41:57

大多数老师对图书馆员的看法就是个家具的功能,哪天家具忽然说:你好,有什么可以帮你你的?你一定觉得, 你哪里凉快呆哪里去,哪天轮到你开始说话了。

【冠员】麦子<lemontree@gmail.com> 10:44:44

所以,很多图书馆的创新其实是很讨人嫌的,当然你自己折腾没人拦你,要我配合?你歇歇吧。

【管员】诲人不倦(64125255) 10:44:46

现在我们是智能家具,不仅能放置衣物,还能根据天气变化为主人出行提供建议

【灌员】自由的行者(346459664) 10:44:49

也不全是,我们就经常有相关部门和老师来请求各种帮助。

【灌员】自由的行者(346459664) 10:45:49

个人觉得,其实搞好私人关系,对工作有很大帮助,别人都不了解,就不知道你能给他什么帮助。

【管员】雨过天晴(546371197) 10:46:03

院系有需求

【冠员】麦子<lemontree@gmail.com> 10:46:54

@自由的行者 我相信,另外就是学校和学科不同。


但我说的是大多数人的想法。


当然,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当面表示这种意思。


但从大多数人对图书馆的配合情况,你会感觉到。

【管员】诲人不倦(64125255) 10:47:02

我们还能感知主人的情绪变化,衣物偏好,是主人最贴心的小棉袄

【管员】诲人不倦(64125255) 10:49:10

我们现在的文献服务,就变得极为繁重,老师将所有与文献有关的问题,或不相关的,都扔给我们,我们设法解决

【管员】诲人不倦(64125255) 10:53:04

馆员群体中,总有那么几个被老师们认同,并得到尊重

【灌员】自由的行者(346459664) 10:54:46

这个倒是,比我我有个师弟,在一个学校图书馆工作两年后,好几个部门领导想把他挖过去。

【冠员】麦子<lemontree@gmail.com> 10:57:01

@自由的行者 我觉得一般老师自己很忙,不希望打搅。表面上客客气气,但实际上你这图书馆毕竟是图书馆。

【管员】诲人不倦(64125255) 10:59:20

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老师不用图书馆,也不喜欢,不习惯用图书馆

有的老师则习惯于图书馆的服务,并希望能得到图书馆的推送,这就要求个性化的服务

【冠员】biochem(807479909) 11:00:11

我以前说过,搞理科前沿研究的不用去图书馆,因为在办公室就可以下载到最新的文献。

【灌员】自由的行者(346459664) 11:01:11

想起看过一本书里的一句话:干预和帮助之间的区别在于对方是否在寻求。

【管员】诲人不倦(64125255) 11:01:56

理科也不仅有前沿研究吧,搞科学史的,需要文献综述和回顾的,还是要用到旧的文献,这些旧文献通过图书馆获取是较为方便的一个途径

【冠员】biochem(807479909) 11:02:38

我只是说“前沿研究”的科研人员。

【冠员】麦子<lemontree@gmail.com> 11:03:58

@自由的行者 这话有理

【冠员】麦子<lemontree@gmail.com> 11:04:21

不要讨人嫌自己还蒙在鼓里

【冠员】biochem(807479909) 11:05:35

@诲人不倦 获得“旧文献”,也可以通过文献传递,也不一定要亲自去图书馆。

【管员】诲人不倦(64125255) 11:06:38

文献传递本身就是图书馆的职能之一,没来图书馆,不代表你没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

【冠员】biochem(807479909) 11:06:48

所以很多科研人员可能几乎不去图书馆,就可以得到他所需要的文献。他们也不用跟图书馆员打交道。

【冠员】biochem(807479909) 11:07:09

@诲人不倦 您说的是。

【管员】诲人不倦(64125255) 11:10:33

图书馆员可以考虑嵌入,但需要选择合适的方式,以用户能接受的、契合用户需求的方式

【管员】雨过天晴(546371197) 11:11:13

@诲人不倦 双击查看原图双击查看原图双击查看原图

【冠员】biochem(807479909) 11:11:34

我之前说过,我在日本时,有一篇文献是通过文献传递,最终从大英博物馆复印后寄到我手里,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图书馆员的心血。@诲人不倦 

【灌员】自由的行者(346459664) 11:11:53

@biochem 这太了不起了

【冠员】biochem(807479909) 11:14:03

那篇文献最后寄给了卢永根院士,因为我博士答辩时他提到那篇文献。他在国内就一直找不到该文献。

【冠员】cpulib2009(503682783) 11:14:59

这是最传统的原文传递服务双击查看原图

【管员】诲人不倦(64125255) 11:16:24

@biochem 图书馆员总是默默做贡献,所以,我们需要重新评估图书馆和图书馆员的价值了,大的方面比如图书馆如何促进社会进步,保障信息的公平获取,小的方面比如如何赋能用户发展,促进科研和学习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0005.html

上一篇:以书会友,书写人生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271期 20190719)
收藏 IP: 117.92.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