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中国河流“消失”一半以上?原因是—— | NSR

已有 4632 次阅读 2019-3-12 16:30 |个人分类:国家科学评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3-111.jpg


2013年,水利部颁布《中国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指出中国流域面积 ≥ 100 km2的河流数目为22909条,与20世纪90年代估计的50000条河相比,数目减少了一半以上。这一普查结果公布后,引起了广泛的国际关注和学术争议。


3-116.jpg

普查结果公布后的相关国际报道之一

为了从科学上解释“中国河流大量消失”这一问题,倪晋仁课题组从河网中沟道与河流识别、地形资料精度影响、下垫面变化、河道断流、范式外推误差等,以及河网分级法则和河湖大典考证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研究,深入剖析经典的Horton、Strahler和Shreve河流分级法则的适用性和不同统计方法的内涵与外延,证实了中国河流数目显著减少并不意味着河流真正意义上的“大量消失”,而主要是由于统计口径不同造成。其中,河流与沟道的识别对于统计结果影响较大。

3-113.jpg

不同统计口径的适用性及其河流数目估算结果


研究表明,采用Horton分级法则统计所得流域面积 ≥ 100 km2的河流数目(22610)与全国水利普查的结果(22909)十分接近,能够较好描述天然河流从起源到归宿的完整路径与分级统计特征;Strahler分级法则统计所得流域面积 ≥ 100 km2的河流数目(38015)与命名河流数目统计结果(36315)较为接近,能够近似反映以降水作为输入、以径流作为输出的开放河流体系分级特征,并能在一定程度上映射人类聚集规模等属性。早期的估算结果主要基于典型流域河流数目统计结果进行范式外推获得,具有时代局限性。

相关论文以“Solving the mystery of vanishing rivers in China”为题在线发表于《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王易初博士(现北京大学博士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倪晋仁教授为通讯作者。

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721006,91647211)的资助。


3-12.jpg




点击下方链接免费读全文:

Solving the mystery of vanishing rivers in China

https://doi.org/10.1093/nsr/nwz022

https://academic.oup.com/ns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sr/nwz022/5315765



wlogo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67141.html

上一篇:世界首幅1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制图问世
下一篇:能源化学与材料前沿丨石油炼化分子管理基础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