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Thin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dushandong

博文

阅读波兰尼(二)

已有 3798 次阅读 2009-5-10 01:01 |个人分类:科学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由, 波兰尼, 科学良心, 知性权威, 思考责任

与科学还原主义相对立,波兰尼把科学认为是与人密切关联的富于“人味”的东西。判断一个观点认识是否科学的根本原则不是“客观主义”强调的实验验证,因为实验观察的结果及其解释也极大程度上依赖于从事实验的科学家本“人”。那么科学系统何以甄别真伪优劣,吐故纳新,累积其“真”,继往开来?

波兰尼给的答案是科学家的“良心”和科学界的公断体系。

知性权威与科学公断体系

重要的文化领域通常以整体形象出场,向大众寻求支持。而大众也相应的将“科学公断”或“宗教教义”当作一个整体来决定是扬还是弃,他们不会对不同科学家或者不同教派的观点细加区分。科学得以存在,或者说得以持续存在,只因其前提能够被体现在某种普遍取信于整个社会的传统之中。科学存在的历程是创造革新的历程,这个过程中始终向人们暗示:科学所求助的传统(权威)是“应有”的传统(权威),而非“现有”的传统(权威)。“那是一个体现在传统之中而又超越传统之上的精神实在”。这种权威与其他领域的权威有截然不同的特质,其他领域的权威把对传统规则的解释权交给权威首脑,而科学把这个权力交给其团体内的每个成员。这种知性权威是由所有团体成员献出的评价交融而成的,科学公断体系只是科学团体成员有组织的表达方式而已。这种形式下革新会在团体的各个分散点上萌生。无论何种目的,一个大一统的权威的树立都将会摧毁科学。唯有每个独立科学家皆被信任为有能力陈述自己的观点,被信任为具备对传统(权威)的解释和革新的能力,科学公断才能坚实落在具备生命力的科学家“人”身上,个体科学家的良心上。科学才能维系其生命力。

科学良心,自由与奉献

每当科学家们听从自己的良心和个人信仰得出某个究竟结论,他就在他熟悉的小的领域内当了一回科学王国的首脑,以自己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对科学主旨和科学活动秩序的塑形。但是这个过程也会与科学同行相互冲突,这个时候我们一般会信任科学公断体系作出的裁决。正是因为人人在追求科学理性,依从自己的科学良心而谨慎行事,科学家们才会承认由个体结论合成的科学公断的正确性。相反,假如他们惯于把多数同事看成江湖骗子,那么科学家之间富有成效的合作和借鉴将无从谈起,争论与批评也毫无价值。科学公断的公信力也就灰飞烟灭了。

科学良心这个词语在波兰尼的书里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从各个章节中可以看出,是一种综合了科学家个人的情感(对科学理想的热爱),道德(对科学的忠诚,奉献),认知(对科学真谛的认识)的东西。

波兰尼描述了一个年轻科学家成长的过程,就是他的科学良心的生长过程。过程如下:(1)在真正理解科学真谛之前,年轻的心灵初次接近科学,一股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之重大意义的信仰激励着这颗心。有了对知性权威的初步服从,他才会刻苦汲取科学知识。(2)这个渴望成为科学家的年轻人得将一些伟大的科学家--一些健在的和去世的科学家---树为自己的榜样,从他们身上寻求获得自己未来科学生涯的灵感。(3)他将投身于追求发现的活跃行动里,深深沉迷于解决某个问题,这时他得竭尽全力追求对实在的真实感觉,以避免自欺,为此,他或许要痛苦地拒绝成就感-----由某种不怎么可信的东西带来的成就感-----的诱惑。在宣布自己终于完成了某个发现之前,他须聆听发自自身科学良心的声音。 (4)岁月流逝,他的科学良心也日益成长,担负许多不同的功能; 他的科学良心诠释他的科学理想,而他则在科学理想的指引下作出判断------发表论文、批判同行的论文,向学生演讲,选择一些职位的候选人等等,以诸如此类数以百计的不同方式作出判断。(5)最后他成为科学管理系统的一分子,将自己的爱和关怀扩及每个原创性的努力,以此培养科学的自然成长。

当科学家满怀对科学的责任感而工作时,这种责任感将使他们拥有一种洞察力,那是项最为珍贵的高尚惠赐,他们的全部任务就是依此洞察力而行事。从本质上说,科学家们的决定原本就是崇高无上的,并不存在任何足以推翻其个人判断的权威。

在科学共同体中,人们将自己当作礼物奉献给一个特定的理想,终身为其工作。对科学的热爱、创新之冲动和献身科学标准之愿望,这三项是科学新人将自己寄托给科学的前提。

唯有生活在一个奉献着的社会里,人们才能够连续的维持知性探索的过程;只有生活在一个奉献着的社会里,人们才能经营一种合意的知性而道德的生活,这足以说明,社会的总体目标在于许可成员们寻求自己的超验义务,尤其是对真理、正义和仁爱所承担的超验义务。

 

先写到这儿,以后有空再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8709-230924.html

上一篇: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Calibration
下一篇:还是觉得你最好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进平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