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Thin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dushandong

博文

从理想主义到经验主义

已有 5621 次阅读 2013-7-19 16: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理想主义, 经验主义

前段时间毕业生谢师宴上遇见了以前的同学。寒暄几句后,YYJ同学对我提出了批评,说我的博客更新太慢,认为我不如从前那么热爱哲学了。我没有辩解,但心里一边感谢如此关心,一边反思自己。

据说大部分中国人进入中年之后就逐渐的变为了无明确信仰的人。像陈丹青说的那样“他妈的,活下去最要紧”。现在我依然对年轻时的信仰信以为真,自己觉得真实太庆幸了。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无法去解释“逻辑原子主义”是什么东西。从经营人生的角度看,这主义,那主义也未必有用。相对以前的认识,我现在觉得逻辑原子主义不是一种高悬庙堂的经卷,而是实践中的一种法则。

当理想主义遇到现实问题的时候,不能期望像有别人发善心帮助解决。必须很好的平衡生存和发展,而生存是逻辑在先的。坚持理想的同时如何面对现实,是一个技术层面的操作过程,这个过程积累的方法论可以称之为经验,以此为指导的主义称之为经验主义。

就这些吧。全做对老友关心的回应。

附上:

【正确地对待理想与现实】1)不要惧怕失败。失败不代表理想的破灭,恰是给了你有用的回馈,让你修正你的理想;2)不要陷入极端的现实主义或理想主义;3)乐观向上。培养自己的自信与胸怀;4)让每一个目标都有时限。把一个长期的大目标分解成为一个个可衡量的目标,那可行性就会大大地增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8709-709536.html

上一篇:宝贝一岁了。
下一篇:一个软件的开发笔记(4)二次开发语言的设计与实现
收藏 IP: 159.226.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