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通洲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zhujushi 《装备环境工程》编辑

博文

关于如何进行研究

已有 6861 次阅读 2012-3-8 10: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 实验, 经验, 逻辑推理

谈到如何进行研究,一直以来都想仔细地思考一下、总结一下。尽管目前已经不再从事具体的研究工作,但是接触到许多论文,发现文章的可读性、以及对于学术问题的讨论性都是有些不尽人意,因此就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本文中所说的都是针对理工的,其他的不再此文论述范围之内。

第一,              方向要对。不管是你做什么研究,用什么方法,要大方向正确。这一点需要有科学的思维或者科学的思想作保障。也就是在选题的时候,首先要保证选题具有有用性,或者是潜在的有用性,前者我们叫做工程研究,后者叫做基础性研究。在选题的过程中,要通过仔细的甄别,无论是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亮点,还是通过发现别人的缺陷,这些都是可以找到的切入点。这就要求研究人员具有广博的识、严密的思维、丰富的实践经验。

第二,              要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去甄别收集到的资料,在这个前提下去伪存真。哪些和研究相关,哪些和研究无关。

第三,              要会设计实验。当找到研究的切入点之后,必定会形成自己的方法或者某种预期。那么如何去实现自己的预期,就要通过实验来验证。这个实验包括两方面,一种是思维上的实验或者叫做逻辑推理,至少要在理论方面是成立的才能进行实际的实验;一种是现实的实验,这就是将精神方面的设想进行物质化的推演。思维上的实验要求研究人员具备较强的数学推理能力和广泛的联想的能力,现实中的实验不仅需要研究人员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还要有熟悉各种物性的能力。

第四,              要正确对待失败的实验。实验的过程就是验证自己的假说的过程。成功了说明自己的假说是正确的,失败了表明自己的假说还有不足。尤其是通过失败的实验可以进一步判断距离成功还有多远。从失败中找到原因,才能进一步夯实成功的基础。

第五,              要用科学的方法分析数据。对于得到的数据首先要进行准确定性分析,剔除因为实验错误而产生的数据点。然后,统计实验过程中的系统误差和人为误差,进一步剔除。最后,将得到的数据进行精度分析。此时这些数据就可拿来使用了,当然在使用的过程中还会根据需要对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如归一化等,这些不在论述范围之内,因为这已经涉及到具体的学科针对数据的不同要求了。

第六,              得到结果,书写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6298-545345.html

上一篇:科技论文中“讨论”的写作
下一篇:科技期刊市场化误区及解决之策
收藏 IP: 113.204.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