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a08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ra0807

博文

自动驾驶的2017vs2019

已有 1388 次阅读 2019-11-28 17:16 |个人分类:自动驾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动驾驶的2017vs2019



又快到年底了,这几天,2017和2019的对比挑战在朋友圈刷屏了!一到年底,人就特别容易陷入回忆和比较之中,在朋友圈发布一张今天的自己与两年前的自己的照片,不少人感叹岁月匆匆啊。


1.jpg

如果把自动驾驶整个行业来比较,相比2017年,两年后的今天有哪些进步。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一起回顾一下,2017年自动驾驶发展在什么阶段,两年后的今天在哪些技术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2.jpg


两年前,Waymo刚刚由萤火虫转向完全无人驾驶的克莱斯勒混合动力微型客车,而且这辆车上也配有waymo自己大规模生产的基础硬件平台与套件,从当时曝光的专利上看,它已经开始为无人驾驶出租接驳做准备,并确立发展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路线。 


2017年的CES展上,到处都是改装的自动驾驶车在做路测,当时德尔福的一辆改装自奥迪的 SQ5自动驾驶汽车,这辆车可谓是武装到了「牙齿」——全车一共配备了 25 个传感器,包括 9 个摄像头、6 个激光雷达、6 个长距离雷达、4 个短距离雷达,实现了激光雷达、摄像头和雷达的 360 度车身覆盖。

3.jpg

2017年,英特尔宣布以153亿美元收购无人驾驶公司Mobileye,这家位于以色列的公司2014年已经在纽交所上市,现在公司市值在102亿美元左右。从此两家公司的Logo就融为一体,直到现在依然如此。两年前,mobileye在不停的扩展着自己的市场,Intel也为后摩尔时代找到了突破口。


2017年,陆奇还在百度,而且百度也正在筹备发布名为阿波罗(Apollo)的自动驾驶技术开放计划,将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两年后的今天,尽管陆奇离开了百度,但是apollo平台真的按照想法建立起来了,系统简洁的框架,让无数研究者获益。


2017年,驭势科技吴甘沙对于自家的定位是这样说的,“低速和园区的无人车,大厂商其实不适合做这种东西,小市场不一定能给大厂商有足够的回报,且大公司对于机会成本的考量还会多一些,所以很多公司都会放弃一些零散的自动驾驶技术领域,而专注于适应城市道路的高速自动驾驶车型。


做传统大厂不愿意做或者说是不好做的领域,是吴甘沙认为自动驾驶市场存在的巨大机遇。而在后来的两年里,自动驾驶企业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相比之下,2017年的自动驾驶是相对来说融资乐观,技术稳定沉淀的时期,传统车企的苏醒以及新创企业的崛起,让自动驾驶充满着遐想与机会。两年后的今天,自动驾驶领域的资本流入相对冷静客观,各家公司技术也都从0走到了1。无人驾驶何时能实现?2017年,我们可以自信地说2025年可以实现,而两年后的今天,我们发现实现无人驾驶,看起来很近,但依然很遥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51291-1207942.html

上一篇:知识创造财富,“机器人第一股”背后的院士是怎样炼成的?
下一篇:[转载]施一公:如何提高专业英文文献阅读能力?
收藏 IP: 159.22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