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jdo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jdoc

博文

关于增强中国学术期刊办刊水平的个人思考 精选

已有 10735 次阅读 2015-2-5 18: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有幸看到梅志平老师的博客《关于提高中国学术期刊办刊水平的思考》(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91991&do=blog&id=864489),受到梅老师的博文的启发,以及个人亲身感触,我从另外的方面进行了思考,借用梅老师的题目,若有不当,请各位同仁及梅老师不要介意。

      从2010年Elsevier数据库无理随意提价(http://emuch.net/html/201010/2485766.html)到2014年年底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期刊及数据库毫无商量余地的恶性涨价(http://www.lib.pku.edu.cn/portal/news/0000001026),近年来,国外科技期刊及其全文数据库的价格不断提高,有的出版商全文数据库的价格连续多年以百分之十几的幅度上涨,个别出版商的全文数据库甚至出现年度涨幅20-30%的情况,造成我国外文科技期刊订购费用迅速膨胀,每年我国那么多高高校需要向这些数据库公司支付多少费用那(个人没有查到,若有哪位老师有相关数据,可以提供一下)?虽然没有查到,可想而知也应该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但面对出版商额涨价,我们又能做什么那,仅仅就是进行抵制涨价,别的也无可奈何。

      2010年Elsevier涨价提出要在2020年把中国用户使用其全文数据库的篇均成本提高到欧美发达国家的篇均水平。这个时候,全国各大知名高校都联合进行了抵制,在上述网址的抵制声明中说“这个别出版商完全不顾中国科技教育发展还在初级阶段、中国R&D投入支付需求范围远大于发达国家同类机构支付需求范围的事实,提出科技期刊价格要按照中国R&D投入名义增长幅度来同步增长。这个别出版商只从自己的赢利增长出发,完全不顾中国用户获取科技信息的权益,完全不顾经济现实,所提出的涨价幅度完全超过了任何产品价格的合理增长范围,完全超过了中国图书馆可能承受的任何限度,是根本没有道理的,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然而最后的结果出版商还是涨了价,咱们照样接受继续订阅。

        反过来我们再看看各大数据库文章的作者,中国的作者和文章贡献是与日俱增,以我熟悉的学科工科来看Elsevier数据库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在2015年第40卷第1期中的91篇文章中中国人贡献了38篇文章,占1/3还要多;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期刊及数据库的《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在2015年第1期的31篇文章中中国人贡献了10篇,基本占了1/3;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学会电子期刊数据库的《Energy & Fuel 》在2015年29卷第1期中的53篇文章中,中国人贡献21篇,也超过了1/3;其他的数据库应该很多的期刊我想也是类似,甚至有多不少。自己人贡献如此之道,然而却是处处受人限制,难道我们不应该反思?假如这些文章发成中文的难道就不是好文章了?

       个人认为一方面我们应该向梅老师说的提高我国办刊的质量,当然这需要编辑,主编和作者的努力;另外一方面我感觉最为重要的是是政策体制需要调整。英文是一个让人既爱又恨的东西,英文好了很多事情要好办许多,很多人还可能感觉高人一定,另外英文的差的人也可能因此感觉自卑。如果我们评职、奖励等等政策的导向棒不是外文(或者SCI文章)比中文高人一等,哪怕是中文期刊和外文(SCI文章)同等地位,试问大家还有多少人还去挤破脑袋的去发英文(或者SCI文章那)文章,给别人做贡献那?世界著名各大数据库1/3的文章采用中文发表,请问谁还敢小看中文期刊或者忽视中文期刊(现在的情况是谁也不在乎中文期刊,包括我们自己,可悲吗?)?

      也许有人会说,你不得不承认外文的文章比中文的质量要高,引用率高,影响因子高。是的这个我也承认,因为现在这是事实。但你把好东西都拿去发英文了,中文的质量怎么提高?外文的引用都要求英文,你怎么提高中文的引用率和影响因子?这样就形成了现在的恶性循环.......。另外,其实我们国内的很多非SCI的中文核心期刊,就是现在,个人感觉应该比很多国外的四区乃至三区的期刊也不差(遗憾的是即使是中国的SCI期刊在我中科院分区中也很少能上了等级,难道不是国人自己的悲哀?)。

      也许又有人出来会说,你这样的思想就是闭关锁国,怎么学习国外的好东西,怎么交流,怎么创新和发展?我想说的是不去发表在外国的期刊上并不是不让你去看别人的文章,不发表外文的东西我们也一样可以去学习(数据库订阅当然是必须的)。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一个现象没有,在英文的期刊中,不论是Elsevier也好还是 Wiley Online Library电子期刊数据库、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学会电子期刊数据库,包含我们现在抵制涨价的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期刊及数据库,日本人发表的文章极少,难道我们能说日本技术不先进和闭关锁国吗?我想这些需要我们向我们的邻邦日本好好学习学习。

       啰啰嗦嗦说了那么多其实简单点说也就是中国要想不受制于人,就必须自己发展,不然就会永远受制于人。研究数据库不想受制于人,我们要好好发展自己的数据库,以便能正好的争取自己的权益,仅仅的抵制个人认为起不了任何的作用和效果。希望借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提升我国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改变国内现在唯洋文期刊为尊的现状。

       以一个故事结束此文:甲公司花费巨额资金投资电影,但他用的是当地土语进行的拍摄,当地放映,观众反应平淡,效益一直不好;某一日,授一高人指点,随后拍摄采用英文配音,并再给某国外影视乙公司交纳一定费用后送给该公司;经国外影视乙公司加工剪辑后,上线出售;然后甲公司再以高价购买,于当地放映,内容不变,但观众及相关管理者高呼高雅,甲公司效益好转并屡的管理层嘉奖,甲乙公司皆大欢喜,不知亏了那个,傻了那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229-865855.html

上一篇:声明
收藏 IP: 130.95.40.*| 热度|

19 檀成龙 黄洪林 任国玉 LetPub编辑 梅志平 蒋永华 姜咏江 郭战胜 蒋新正 唐常杰 孟庆勋 周普查 韦玉程 杨正瓴 杜振亭 xuqingzheng ldydy llqdick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