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面对普遍存在的智力贫困,如何破壁?

已有 1165 次阅读 2019-10-2 04:49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面壁破壁, 挑战自我

学术界普遍存在智力贫困现象。这是没有办法的。越大的发现创新和发明创造,就越难被大多数人所理解。这是很正常的,又是很反常的。-邹晓辉Geneculture

        附录:

        【Spyridon Michalakis写出的数学证明非常复杂,以至于其同行花了十年时间才最终理解它。(摄影:Brad Torchia)

“已解决!”

论文最终在 2015 年得以发表,但是除非 Avron 能自己完全读懂它,否则他还不会在普林斯顿网页上把这个问题标记为“已解决”。好在不久之后,其他研究者用 Avron 能够理解的数学语言发表了补充论文。一马当先的是罗马第三大学的 Alessandro Giuliani 等人,他们使用更传统的数学工具来分析这个问题,为霍尔效应量子化提供了额外证据,同时也印证了 Michalakis 和 Hastings 在他们的工作中作出的关键假设。

不久,在问题被贴出的 19 年后,同时也是 Michalakis 和 Hastings 完成证明 10 年后,Avron 终于把这个问题标记为“已解决!”

不是所有人都同意这一问题已成定论。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 Jean Bellissard 说:“他们证明了量子霍尔效应的拓扑性,但没有证明电导是阶跃变化的,存在平台。”但是 Michalakis 反驳了这点,而 Bellissard 也承认他们的工作是一项突破,是最终解法重要的一部分。

不管怎样,这个证明有助于实现量子霍尔效应的实际应用。Hastings 现在就在微软位于加州的量子计算实验室“Q 站”工作,他正在试图造出一种全新的量子计算机。

大多数量子计算机利用亚原子粒子可处于叠加态这一特性,使某些难以处理的计算变得容易。问题在于,基于粒子的量子比特十分脆弱,即使是最轻微的振动都能使之出错。然而,有拓扑性的量子比特就像量子霍尔效应本身一样稳定。Hastings 说:“微软正在试图开发一种新的量子比特:拓扑量子比特。”

微软试图制造的量子比特基于电子海中的微小缺陷:“任意子”。Hastings 和 Michalakis 的证明启发了它们的制造。

那么他们有机会获得菲尔兹奖吗?这一数学界最高奖项 4 年一次,颁发给 4 位 40 岁以下的数学家。当他们最初发表证明时,Michalakis 29 岁,Hastings 则已 36 岁。由于科学界花了近十年才接受他们的证明,这意味着等 2022 年评选下一届菲尔兹奖时,两人都已失去资格。不过,这并没有困扰到 Michalakis。他现在将研究与科学传播相结合,比如成为电影《蚁人》的科学顾问。“我不再关心获奖了,”他说,“对我来说,弄明白问题的真正乐趣在于与下一代人分享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200353.html

上一篇: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式和万众大游行
下一篇:找准问题的根源非常重要:因果与相关双重分析
收藏 IP: 115.17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