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第三届智能科学国际会议配套的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大讨论班(3)

已有 2266 次阅读 2018-1-23 21:30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思维, 记忆, 智力, 智能, 智慧

第三届智能科学国际会议配套的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大讨论班(3)

主题:在AI时代背景下谈记忆和思维的科学机理及应用

时间: 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下午2:00~4:00 ("读书人"将全程录播)

地点:  北京大学理科1号楼1365教室

主持人:钱敏平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一、主题报告(2:00-3:00)
报告题目:  单纯记忆神经网络模型与混合记忆结构

报告人: 马尽文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信息科学系)

摘要:  大脑中的记忆结构和方式是人类智能机制的基础,一直是人们努力探索的基本问题,但目前还远未解决。本报告从神经细胞的水平来揭示大脑的记忆结构和信息恢复方式。首先,提出了一种单纯记忆神经网络,能够合理地记忆单个模式,并在噪声环境下对所记忆模式进行有效的恢复。进一步,建立了一种基于单纯记忆神经网络的地址检索型和内容检索型相结合的混合记忆结构模型,能够有效地解释大脑的记忆结构和信息恢复方式。

二、拓展报告(3:00-4:00)
报告题目:  计算机辅助记忆与再现的思维过程- -懂会熟巧用

报告人: 邹晓辉教授(中美塞尔研究中心主任)

摘要:  大脑的记忆与再现和思维的方式是密切相关的。借助电脑可把其看不见的过程以计算机可自动识别的文本形式外化。这不仅对于理解人类心智存在的科学机理极其有帮助,而且,对于机器人再现人类的记忆与思维过程也是极其有益的。以往人们在探索这样的基本问题时缺乏明确可验证的形式化工具,因此,到目前为止还远未获得解决这类问题的科学途径,所以一直徘徊于技术、艺术、哲学、神学、主观臆断之间。本报告从人机互动的可视化文本范式的角度,来揭示大脑的记忆结构和信息恢复再现的方式并以思维过程的呈现形式加以印证。首先,提出了一种崭新的双语记忆形式化途径,能够实现计算机辅助记忆与再现的思维过程,并在有干扰的环境下实现懂会熟巧用的思维训练。进一步,把记忆训练和思维训练及双语乃至多语理解,在智能平台即人机协同开发环境条件下做知识模块精加工,为多学科、多领域、多行业、多语种和多媒体的知识中心建立,提供了一种基于知识模块序位的检索而实现的形式信息和内容信息并行检索的范式,能够有效地解释人机双脑的记忆结构形式和信息恢复再现方式以及思维的完整过程,尤其是对于人机双脑协同理解文本具有显著效果。其意义在于开拓了人们探索这类问题的宏观新方略(融智三棱)和微观新途径(表格数学)。

计算机辅助记忆与再现的思维过程:.ppt



(线下报告、对话和讨论4点准时结束。如大家有意犹未尽的,则可在相应的微信群和在JionNet线上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096441.html

上一篇:独立思考能力至少需要两类丰富经验
下一篇:理顺关系:各就各位(合法)各尽其能(合情)各得其所(合理)
收藏 IP: 117.61.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