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wang0822

博文

想哪儿说哪儿(三)---拾记忆碎片有感

已有 3613 次阅读 2011-3-12 12: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悟, 心灵, 回溯

2011-03-12

  是夜,看完16年前儿时曾看过的一个电影和一段音乐声后,退出全屏放映,时间正好指向凌晨零点整!莫名的一些体会涌出

  感到一阵慌张,仿佛体验了生命的一段轮回。

体会此刻心境,十六年前孩童时代,那时对生活的希翼和对长大后求学历程的想象,此时的自己竟已不知觉中完成,很少去回忆彼时的心境,自然也就很少比对(现在想想,逝去的那些都存放在了什么地方呢?难道就这么丢了,丢失的是自我吗?)。

多年前的生活背景下(物质匮乏,然而那种条件下浑然不查的儿时快乐才是真正的生命应有的体现)对不知多久后的未来的无端设想,已拥有了许多。对拥有更多不曾经历的情感的向往,此时已变的麻木和无味。深深的感到再过若干年,或许又在某个时刻能再去回忆仿佛弹指间已从现在度过的数年时间。

是的,我想是一种或许只有自己才能感受的轮回,自我内心的回溯。对照十六年前后的心情,回味其间的历程,看看现在的拥有和所得,知识,思考方式,见闻,情感的经历,

知不如不知,该清净无为?现在的所识和欲望,传统经典的劝诫,所能体会到,生命中的一切拥有,拥有过的,都是不同阶段的憧憬和欲望,换取了内心中的不能自省的沉淀。然而,尚能继续由着这种不可控的心灵轨迹,去寻求而后生活的更多体验,感受着奇怪生命中情景轮转的同时,我竟不敢直叙胸中的虚伪,想占有更多,享有更丰富的人生体验,因着欲念。然而,心里却也明白,知不须为不该为而为之,是逆着天意的,虽然世上人大多如此。五十才知天命?一定是要之于生命体征已开始衰败,和面对了社会-家庭生活责任感与受尊重程度都降低了才能做此体会?天意安排我们在不知“天人合一”这句话的前提下去顺应生活和适应不同的生命阶段。那么,预先去思虑,揣度和臆想,凭着我们走了许多路读了多年书,妄自对眼前所见的自然-社会--活动这些联系之体察和自以为是的对所谓“知识和伦理”的掌握,真的是一种优越吗?若能真的提前体会人生,前提代价则是消耗生命健康和支撑向上精神元气,而获取所谓的感悟,势必建立在对往昔生活的错综情感,不堪经历,心灵纠葛的严重透支基础上的,心态就苍老了,要起茧的。这句话是我为何付诸笔端真正想要提醒自己的,怕转身即忘。

想起,以为小学时代的同学,一个傻子,只同窗了大概一年。这么多年来,每次回家看到他被他母亲牵着手四处转悠,时常吼叫着表达着什么,我心中珉然偷乐,以为笑料,此时想起,或者这个老同学的每天吃喝拉撒浑然不知时光已悠然过去的生活方式中,是上天在以这种方式表露给我们何为最自然和谐的表达,在我们的身边暗示和启迪着我们究竟该抱着怎样的心态,从容面对生活。

想说出来,实则不该说,说出来其实正在涡旋中越陷越深,生活的核心意义,世间或许本不该有此话题,哲人们偏都爱问,既然存在这个词了,它也本不该是漩涡的中心。说出来是想反省,但我想,“说”本身是欲念,说出来的也都是错。

 

另外,想提醒自己,爸妈的六十大寿还有三年要到了,所幸明年也就毕业了,可以工作和回报了。心里笃定这一点,感激上天恩赐我能够揣测未来的“能力”中,还有这么一些是我须真正铭记于心的,为我内心永远深爱的亲人们,抱着感激的心情,那就在这个漩涡中继续沉陷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420-421497.html

上一篇:想到哪儿说哪儿(一)
下一篇:想哪儿说哪儿(四)--职业的选择发展应基于个人潜质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