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wang0822

博文

想哪儿说哪儿(四)--职业的选择发展应基于个人潜质

已有 3490 次阅读 2011-5-2 18: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业发展, 关联, 潜质

2011-05-01凌晨

After watching the film---‘ a beautiful mind’, and then I contemplate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potential and personal development in one’s career. In Chinese below:

 

人的能力或许分为以下几种:

按照我的直觉来安排先后顺序如下

1 想象力 直觉广泛的联系能力  这对应着创造力

2 所谓广泛联系的能力包括着逻辑联系这种思维能力  而逻辑推理的能力虽然广泛的体现在日常生活中 但往往日常生活中的逻辑 摆脱不了常规的思维和框架  即不适宜于创造  但却可能很适合于高效处理常规事务 或者 有效处理一些复杂的事务。

3 记忆力 

4 理解能力

5 思辨能力  思辨 包含着基于理解基础上的逻辑推理和语言组织能力

6 兴趣

    上述的几种能力每个人具备的程度不同,大致可以决定人们适合于去做一种什么样的工作,同时可以取得如何的高度和成就。反向思考,即在选择发展行业和职业之前,需要考虑进入到行业需要何种能力,以及个人的对应程度和兴趣。因为,兴趣和EQ也是推动和支撑人进行下去并做好的原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3420-439615.html

上一篇:想哪儿说哪儿(三)---拾记忆碎片有感
下一篇:通过材料设计提高热电性能的思考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