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为安吉丽娜朱莉喝彩 精选

已有 9486 次阅读 2013-5-15 21:2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遗传, 乳腺癌, BRCA1, 朱莉, 安吉丽娜

   魅惑的双眼,性感的嘴唇,火辣的身材——应该很少有人不知道她是谁吧?没错,安吉丽娜朱莉,一次奥斯卡奖,两次演员工会奖,三次金球奖的获得者,福布斯评选20092011好莱坞身价最高的女演员,一度被某些媒体评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

       然而就在昨天(514号),纽约时报报道:茱莉接受了乳房切除术(Mastectomy),割去了自己的一对乳房。

       Why?茱莉今年只有38岁,并没有乳腺癌,为什么要实施乳房切除术呢?

       因为她虽然没有乳腺癌,但是她患乳腺癌的几率有87%,通过实施乳房切除术,她患乳腺癌的几率下降到5%以下。

       事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乳腺癌是一种和遗传关系很密切的疾病,也就是说,如果一名女性的母亲,女儿,姐妹,外祖母,姨,或者家族中的男性被诊断出乳腺癌的话(男性也可能患乳腺癌,尽管几率很低),那么她自己患乳腺癌的几率比一般人大很多。

       负责乳腺癌遗传的基因有两类,一类基因在人群中很少见,可是一旦拥有,患病几率就非常大,代表性的基因是BRCA1BRCA2等;还有很多在人群中很常见的基因,可能超过30%的人都有,但是这些基因只能轻微增加乳腺癌几率,比如最多增加20%

       如果一个女孩自己家人中有患乳腺癌的,她就应该考虑自己患病的风险,具体就是是否具有同乳腺癌遗传有关的基因,尤其是BRCA1等高风险基因。

       另外同乳腺癌密切相关的卵巢癌也是一种风险预警因子。所以,如果家族女性有患有卵巢癌的,那么女孩们也要小心。

       预防乳腺癌的一个好办法是切除乳房。因为乳腺癌是在乳房腺体中孕育的,切除乳房就相当于在大火之前把可燃物品清除掉一样。

       促使茱莉做这个决定的,是她患卵巢癌去世的母亲。茱莉一家全是演员,她的的母亲Marcheline Bertrand也一样。Marcheline在同卵巢癌斗争8年之后,在2007年去世,当时56岁。茱莉的母系一边都不长寿,她的外祖母去世时只有45岁。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茱莉做了基因检查,证实了自己的担忧:她的BRCA1基因有缺陷。经专家的分析预测,茱莉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7%。而切除之后,患乳腺癌的几率就降低到5%左右了。

       壮士扼腕,美人扮丑,这不是容易做到的事情,更何况切除自己的乳房!很多人会有侥幸心理,以至于贻误时机。所以非常赞赏茱莉的决定。她的嘴唇不光性感,也很坚毅;她的眼神不仅妩媚,也很智慧。茱莉的举动代表了现代社会人们对疾病的掌控和对科学的信仰。相信她的做法也会鼓舞和激励很多人,而且可能会成为个人基因信息检测产业破冰的号角。

       从茱莉不仅想到两个人,一个是陈晓旭。虽然没有看到陈晓旭家人患病的记录,但是陈晓旭如此年轻就患癌症去世,很有可能在基因上有缺陷。如果那个时候有基因检测的方法,早早防治,她可能不会那么早就离开喜欢她的观众。另一个是于娟,写过抗癌日记的那个复旦老师。我只看过一部分她的日记,觉得她太强调环境,饮食的作用了。她对自己的病的分析很多是自己的主观经验总结,不见得可取,有可能会对一般人群有误导。我推测她如此年轻患癌,基因缺陷可能是主要因素。同样遗憾的是,那时候没有基因检测技术,或者即使有,我们在观念上还没有接受。

       科学研究乳腺癌的目的就在于排除小概率事件,弄清具有普遍意义的因果关系,或者有效治疗,或者早期检测,防微杜渐。茱莉给我们上了一课。

[1]  Angelina Jolie. Wikipedia.

[2]  Marcheline Bertrand. Wikipedia.

[3]  Mastectomy. Wikipedia.

[4]  A strong candidate for the breast and ovarian cancer susceptibility gene BRCA1. Science 1994: Vol. 266: 66-7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90344.html

上一篇:老妈vs老爸
下一篇:科学网,你的雄心有多大?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19 曹聪 徐大彬 刘淼 罗帆 赵明 刘全慧 张珂良 廖晓琳 何宏 水迎波 贺乐 文克玲 张婷婷 褚昭明 刘洋 吉宗祥 海鹰 丁国如 付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