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zh2013

博文

关于会议的那些事儿

已有 2803 次阅读 2014-5-29 11: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参加会议归来。会议的水平很高,从诺奖得主到中科院士,不少大牛都给了报告。说来奇怪,以前读研究生的时候没怎么参加学术会议,现在工作了反到跑了不少会,也算是弥补了上学时的遗憾。只是身份不同,看会议的角度也不同,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发现。

以前参会是学生,关注会议的内容。现在一般是展商,更加以人为本了,关注会议上的人。在所有会议上,Springer的展台也许是最特立独行的。我们总是那抗体丛中,显微镜深处的一抹书香。其实我觉得,如果我们在展台上提供咖啡的话,应该还是有几分“小资”气质的。只是现在展台费着实不低,以上想法纯属YY,请勿模仿。不过,现在我们的展台也添加了电脑,毕竟是信息化时代了,没个电脑,怎么好说自己高端大气上档次呢?各位老师同学可以在这里Springer Conference找到我们参展的相关信息。有缘的话我们就展台见啦。


言归正传,作为展商,肯定是希望访客络绎不绝了。可有时会议的安排确实有待商榷。比如这一次,会议在二楼开,展商却放在了三层。不要小看这几十级台阶,这真是世间“最远的距离”。好在会议组织者及时发(shou)现(dao)问(bao)题(yuan),在二楼搭了两张桌子用于放宣传材料,并做了指示牌。算是给展商些许安慰。不过,我还听说有一个会议,展会放在了开会地点1.5公里以外,虽有班车接送,展商的心还是碎满地呀。

会议的演讲者自然是会议的灵魂,不过这个我确实没啥好说的了。以前都是听,也没在大会上发言过,实在没什么资格评论。颜宁老师有一篇不错的关于会议报告的博文,有兴趣的老师同学可以过去看看。

其实,现在我更关心会议的主持。我觉得一个会议(或是session)是否成功,会议主持也很关键。会议主持主要负责3个内容,介绍,控制时间和提问。现在听学术会议就像搭飞机一样,基本上没有不晚点的。Speaker肯定是希望多说些的,但时间就成了问题。作为主持,控制好时间,不仅可以让听众轻松些,而且对后面的Speaker也公平。提问环节也十分重要,提问一方面加强学术交流,另一方面也是对Speaker的尊重。主持要做的不仅是说“把话筒给这位,给那位”,如果遇到冷场,主持也要提问带动一下气氛。这也是为什么主持最好是本领域内的人。当然,有时气氛太活跃了,主持人也要控制,毕竟开的是报告会,不是研讨会,时间总是最重要的。

会议的另一大组成部分就是听众了。这次会议的最后一天,可能是考虑到听众的人数会比较少,会议组织者鼓励本校学生来听,方法十分“简单粗暴”,来的人可以记学时。而研究生们的对策更加“简单粗暴”,签到,走人。于是,系里的老师开始和学生玩儿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其实,以前我上学的时候,系里面的seminar也经常是签到走人模式。只是现在过来了,觉得多听几个报告,尤其是在国内听这种英文报告,总是有好处的。即使报告的内容和自己所做的方向不一样,至少可以从报告老师身上学学如何做会议报告,如何组织材料。遇到国外的Speaker至少可以练练听力。没准儿听到感兴趣的,未来出国深造的老板就是他了。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nna get。

最后,向所有会议的组织者致敬,有了他们的努力,中国的科研能够更好的走出去,国外的科研也可以更好地走进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2135-798644.html

上一篇:中国开放获取的一大步
下一篇:中国植物学研究
收藏 IP: 113.36.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