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zh2013

博文

中国植物学研究

已有 6779 次阅读 2014-6-6 09:2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如果要问在自然科学领域,中国哪些学科的研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我想植物学绝对可以排在前三名。近日,Springer期刊Plant Cell Report特发两期专刊(Issue4&Issue5),详细介绍并展示了中国植物学研究的进展。这两期中国植物学专刊由中科院院士许智宏老师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种康老师组织,欢迎各位老师同学阅读。

根据许老师和种老师的统计【1】,在过去10年间,中国植物学研究成果发表在学术主流期刊上的数量增长了4倍多,从2004年的近50篇发展到2012年的逾200篇,其中仅2012年一年,中国学者发表在植物学界顶级期刊Plant Cell上的文章就多达40篇。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几乎涵盖了植物学的方方面面,包括植物基因组及遗传学、植物激素和转基因作物等,可以说是“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

特刊中,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钱前老师对中国水稻分子育种的研究进行了总结与展望【2】,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院士介绍了中国转基因作物的生物安全管理【3】,武汉大学杨代常老师介绍了利用水稻胚乳作为生物反应容器生产重组蛋白的研究【4】等。

提到当代植物学研究,就不得不提转基因作物。这个也是目前国内争论得比较多的一个话题。我本人也和这个方面的专家交流过。在这里,我只想说,某些人在某些事儿上是对的,不代表他永远都是对的。某些组织在一些问题上是正义的,不代表他们在所有问题上都是正义的。个人认为转基因不是对与错的问题,而是如何使这项技术更加成熟高效安全。自由让人思辨,而不再盲目的轻信。更多的阅读,更多的了解,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支持转基因。最后,我想说,我们需要的永远都不是孟山,而是中国自己的转基因技术、转基因作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2135-800908.html

上一篇:关于会议的那些事儿
下一篇:关于崔永元致信农大校长
收藏 IP: 113.36.46.*| 热度|

6 蒋新正 刘光银 梁红斌 杨顺楷 陈新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